全面解读 亲子生活的启蒙教育

时间:2016-08-24    作者:Evev

亲子生活的启蒙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通常把人体的器官分为5种,称为5观:眼、耳、鼻、舌、皮肤。它们分别的感觉功能是:看、听、嗅、味、触,感觉讯号传送到大脑、借以察知外界与自己的状况及相互的关系,同时在大脑中形成对外界的符号。1-3岁的宝宝,对外来的刺激不仅能做简单地反应,并已开始在大脑中储存相应的符号,同时会运用在日常生活和行为举止中。因此,这时候应该训练宝宝的感觉功能。

  视觉感官训练

  1.和宝宝说话时,蹲下与宝宝保持同一水平。

  父母在小宝宝眼里的形象是非常巨大的,但大人往往会忽略这一点,总是脸朝下对在身旁绕来绕去的宝宝说话,宝宝小小的个头总是仰望着说话的大人。如果大人试着蹲下来,视线与宝宝相形时,彼此之间的感觉会好很多。从这个高度所看出去的世界,与你高高在上时的世界是那么地不同,难怪当你看到有趣的事物时,对宝宝来说并不那么有趣。

  2.用眼睛追随会动得东西。

  用一面小镜子贴上蝴蝶、小鸟、飞机等会移动的东西,面积要占镜面的三分之一。用光纤折射在墙上,会出现贴在镜子上的东西形状,移动镜子并引起宝宝的注意::“看,有小鸟!”“在电视上,啊!飞到桌子那里了……”妈妈要不断地移动,并口出声音引导宝宝用双眼去寻找。

  3.练习凝视及拿东西。

  让宝宝捡回放在地上的彩色圆球。开始,宝宝只能看一个捡一个,但是,当他学会作笼统的观察时,就会依颜色或形状来辨别大致的位置,并从远到近一个个捡回来,还会回头看看有没有漏掉的,能做到这样的宝宝说明他会“看”了。这时就可以进一步训练他把纸屑拿去垃圾桶、把糖果饼干拿给姐姐等移动式的动作。每天至少二至三次,教宝宝到达指定的地点,去作某事,对他们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亲子生活的启蒙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注意宝宝说话的姿态。

  当宝宝主动说话时,父母因为身边有事情要忙而应付式地回应宝宝,这是不可取的。跟宝宝说话时,尽量看着宝宝的脸。如果忙时,可以教宝宝稍等,等爸妈手边的事情处理好,再面对面地与他说话,这样可以让宝宝学会什么时候爸爸和妈咪才可以跟他说话。让宝宝养成从下面看东西的习惯,即使要转动眼睛或头部也要从下面看,不仅可以避免因侧视养成飞眼或斜视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培养他察颜观色的能力。

  强化大脑训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都可以教孩子分辨大小。如:“爸爸的手大,宝宝的手小”,用同类相比,辨认大小差别。对大小判断是右脑的功能,这种直觉训练有助于右脑能力的开发。

  味觉感官训练

  控制宝宝零食的分量,不能动不动就给宝宝零食吃,这样造成宝宝正餐不吃饭,却挑吃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导致宝宝偏食或食欲不振的坏毛病。另外,养成吃东西要专心的习惯、让宝宝自己吹凉热的食物可以让孩子充分体验味觉,真正感受食物的美味。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