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培养 婴儿时期运动

时间:2016-08-24    作者:yukihunn

有效培养 婴儿时期运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每天都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在成长,在为宝宝成长欣喜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他每一天都有新的“成长任务”。仔细关注宝宝动作的协调、平衡、运动能力的发展情况,对心理与智力的发育有着重要的意义。爸爸妈妈最好能从宝宝出生起,就开始训练和发展他的动作能力,将为宝宝的其他智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训练动作的早期,首先是襁褓中不宜捆绑地太紧,或干脆不要捆绑。因为捆绑对宝宝不利于发育,那样不但会压迫肌肉,同时限制四肢的活动能力。故此,要避免捆绑使宝宝的身体尽可能得到舒展。

  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尽可能让新生儿多触摸你的身体。使他的一双小手能自由摆动或随意抓东西。同时,也要让一双脚能随意伸缩、自由地活动。得以开拓了宝宝探求环境事物的全新途径。

有效培养 婴儿时期运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依着枕头被子躺下或半躺下,将宝宝抱在妈妈怀里正对着,然后举起宝宝小手在宝宝眼前晃动,引起他的注意。妈妈还可提前几首简单儿歌,或者自己随意哼几句随和音调,如:“好宝宝乖乖,小手摇一摇,小脚跑一跑,小手飞呀飞呀”等,一边哼唱着儿歌,一边举起宝宝小手轻轻晃动,让宝宝跟着节奏摇动。拉着小手上下左右来回摆动。做各种动作时一定要轻柔,以免扭宝宝的小胳膊。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感受到肢体运动的节拍和速度,锻炼宝宝胳膊力度,从而锻炼胳膊大动作的能力。

  给宝宝穿上宽松衣服,将宝宝平躺在床上,妈妈轻轻握住宝宝同侧的脚裸和大腿,盘向另一只腿,让其身体和屁股跟着盘过去。然后将宝宝还原平躺姿势,换回另一只腿,做盘转运动,如此反复动作。同时,也可以用手轻轻护着宝宝腰背,帮助宝宝盘转动作。注意动作要轻柔。以免扭伤宝宝。刚开始将时间控制的2分内,随着宝宝生长可适量增加。如此经常给宝宝翻身可锻炼其腿部的肌肉,增进腿部大动作能力。

  人体各个器官的每一块肌肉,都在大脑皮层中有着响应的“代表区”,幼儿早期运动锻炼的越丰富,有助于发育中的大脑越能得到有益的刺激。 总结来说肢体运动智能是宝宝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最先得到发展的智能。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