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的小手丫动起来

时间:2016-08-24    作者:BOBO

让宝宝的小手丫动起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新生儿都是比较脆弱的,由于刚出生各方面的身体发育都还不成熟。许多父母都十分注重小宝宝的保暖问题,往往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都把小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的,就连小手都不例外。甚至为宝宝挑选衣物的时候都会买大一些的,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防止小宝宝的小手抓伤自己的脸蛋。孩子的小手总是处于被保护的状态,这样对宝宝是好的吗?这种做法对于孩子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家长们给穿大一点的衣服或者是戴小手套,为的是防范孩子用小手抓伤自己的小脸蛋,乱挥小手臂磕到碰到。想法是可取的但做法确是会对孩子造成不利的影响。

  手是人们探索自然科学的重要“帮手”,又是进行生活实践感知的重要途径,更是运动器官和感知器官。当宝宝无意识地挥舞双手的时候,就是一种早期的双手控制能力练习,可以极大的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和小手的精细运动。从一开始的无意不协调大动作到有意控制协调的精细动作,再到从手口协调到手眼协调到双手配合,最后是各手指间的协调,这3个过程不会随着时间而成熟的,是需要不断接触各种刺激,再做各种运动。小手的成长经历一系列发展的历程。

让宝宝的小手丫动起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触摸经验、空间运动和空间机会都是手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心灵手巧这一成语也说明了手巧的人则心灵聪慧,所以说手的操作能力高低也反映着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高低。一些看似在保护孩子的动作,如戴手套、穿长袖,都会不同程度的限制宝宝小手的运动空间、运动机会以及触觉体验,从而妨碍到宝宝早期小手的运动功能和感知功能的发展,甚至还可能因为过多的衣物缠手指造成缺血性伤害。有些父母给宝宝戴自制的粗糙手套,导致细线缠绕宝宝手指引起缺血坏死;夏天气给宝宝戴手套或穿着长袖衫,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甚至引起情绪上的烦闹不安。

  预防孩子抓伤,可以帮小宝宝把指甲修剪整齐保持干净,即使不小心抓伤,伤口也能在1天恢复。这是一个孩子的一个学习过程,疼痛感会增强孩子对手控制的想法。把宝宝的小手丫动起来,给他自由,让它可以在成长过程中探索锻炼。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