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对孩子的益处 不能忽略的成长过程

时间:2016-08-24    作者:Vicky

爬行对孩子的益处 不能忽略的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俗话说“七坐八爬九生牙”,意思就是七个月会坐八个月会爬九个月的时候就会长牙了,这是孩子的生长过程。有的父母常常不愿意让孩子学爬或忽略了让孩子学爬的过程,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

  我的一个朋友,她的女儿在五个月的时候就想下地学走路,一家人都很高兴,赶快去买部学步车给孩子,孩子一坐也高兴脚一蹭那都能去,也能玩很多好玩的。家里人也省事很多,不用老是抱抱孩子。本以为这样孩子就会很快能自己走路,可以到了1周岁多还是不会走路,这时就急坏了全家人。后来朋友在跟我讲这事时,我就觉得奇怪怎么没听到她讲她女儿爬的事啊。然后她才说,那时看想孩子想下地走路就一直坐的是学步车,都没有让孩子怎么爬过,坐累了就睡觉。这样做的后果有:一是,过早走路,容易把孩子的双腿压弯,影响形体健美,还容易形成扁平足;二是,这种“跨越式的发展”,很可能会导致孩子日后走路步伐不稳,跌跌撞撞。给朋友总结了这两点她才明白过来,原来爬行对孩子是那么的重要,让她后悔莫及啊!

爬行对孩子的益处 不能忽略的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爬行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特殊的意义。爬行是一种极好的全身运动,因为孩子在爬行的过程中,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肢体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锻炼了胸腔腹背与四肢的肌肉,并可促进骨骼的生长,为日后直立行走创造良好的基础。另外,爬行可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开发孩子的智力潜能,对加强大脑控制眼、手或脚协调的神经发育有极大的益处,经过婴儿期自由而充分爬行锻炼的孩子往往动作灵活、情绪愉快、求知欲高,爬得好的走起来也好,学说话也快,识字<与看图的能力也强;而爬行少或不会爬的孩子,由于接触的新鲜事物少,往往显得较为呆板、迟钝,动作也缓慢些,且易烦躁。

  因此,家长要为孩子的爬行积极创造条件。放心地让孩子去爬行,不要因为怕弄脏衣服或身体就限制他的爬行,孩子在爬行中要注意适时休息,父母要多给宝宝鼓励。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