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拥有安全感 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

时间:2016-08-29    作者:winnie

让宝宝拥有安全感 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安全感是孩子心灵成长的一块重要基石,是孩子适应与融入社会,充满信心地生活与学习的前提条件。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和家庭与生活环境的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宝宝的安全感,是父母给予的。而原始安全,绝对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宝宝的安全来自妈妈,妈妈的安全感很大程度来自自己和家庭的支持。因此,全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就带给宝宝安全的爱。

  家庭成员之间融洽的关系,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基础。对于孩子来讲,父母就是他的整个世界,是他生活的楷模。如果孩子经常看到父母间的冲突,孩子会感到极大的不安与畏惧。幼小的心灵会埋下阴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美好的婚姻,这会直接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以及影响社会化、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因此,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长环境,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像是玩伴一样重要,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将很难养成良好且规律的生活习惯,安全感自然也就无从建立和培养了。

让宝宝拥有安全感 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温柔的陷阱,特别是隔代疼,把孩子保护得太好,为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准备好了“清道夫”、“铺路石”,剥夺了孩子面对困难的机会,使孩子胆小、畏惧困难,自然自身也失去了安全感。因此,应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成人不要包办代替。如:让孩子适时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自己的物品,自己解决与小朋友的纠纷等等,尝试成功,建立自信,只有让孩子多次获得成功的心理体验,才能应对失败的考验。

  父母要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允许孩子身上存在不好的习惯和小毛病,多一些鼓励和肯定,少一些批评和指责,多陪孩子玩一玩,给孩子一些空间。平时加强与孩子沟通互动的时间,给予孩子更多的情感支持和无条件的关爱。

  孩子的安全感是需要父母用心去呵护的,一个拥有安全感的孩子,会很自信、独立,能与其他人友好地相处。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没有培养起健全、足够的安全感,那么成年后心理上的缺陷将可能无法完全修复,所以从小培养宝宝的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