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过度依赖妈妈 不利于以后发展

时间:2017-06-12    作者:winnie

别让宝宝过度依赖妈妈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过度依恋不利于宝宝的发展,因过分依恋母亲,会使宝宝探索环境、兴趣爱好的发展、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能力和机会减少。

  在0-1岁这个阶段,宝宝多半会对妈妈产生依恋感,这种依恋感有助于宝宝建立对妈妈的信赖度和自我信任度,有利于将来宝宝的心理健康发展。当宝宝到了2岁时,宝宝仍可以把妈妈当作“安全的港湾”。但是,如果宝宝到了3岁以后,如果除了妈妈之外,还是不愿或拒绝与其他人接触,就属于过度依恋妈妈了。

  妈妈只要离开一下,有些宝宝变得烦躁不安,失去安全感,甚至啼哭。今后要离开宝宝时,要事先告诉宝宝,说好离开一下就回来,等妈妈回来的时候再告诉宝宝,让宝宝知道妈妈没有骗他,母子之前建立起信任。

  让爸爸参与育儿,宝宝对妈妈的过度依恋,主要是由于妈妈过分溺爱,剥夺了爸爸照顾宝宝的时间,所以要改变宝宝过度依恋妈妈的最好办法,就是相对减少妈妈照顾宝宝的时间,让爸爸尽可能多地照顾宝宝。

  父母应从小鼓励宝宝自己选择活动,如自己决定玩什么游戏,自己决定穿哪件衣服。要满足宝宝对父母基本的依赖需要,就要给宝宝充分的关心和爱抚,使他在心理上有安全感。

  多带宝宝与其他人相处,引导孩子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慢慢地愿意与人交往,从而分散孩子对妈妈的依恋。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