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一定要细心 读懂宝宝的“表情语言”

时间:2016-08-24    作者:秩名

爸妈一定要细心 读懂宝宝的“表情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细心妈妈一定要学会读懂宝宝表情的生理与心理需求的感受,首先,作为宝宝的妈妈眼光要敏锐点,多留意、多观察、多关注等宝宝表情蕴含各种体态语言里面的含义。并要及时对宝宝做出积极回应,这样可以促进宝宝体态语言不仅进一步发展提升,还能利于其发展人际交往能力,使其更乐于探索,好奇心比较强,情绪好,生长激素分泌好,健康少生病,更有利于体格的生长发育,使其更加健康。

  咧嘴微笑.当宝宝感到舒服和安全的时候,就会露出笑容,同时他还会满目发光,兴奋而卖力地舞动他的小手和小脚。

  教养锦囊:笑不仅是开启宝宝智力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一种极佳的体育锻炼方式,对促进全身各个系统、各个器官均衡地发展大有裨益。”因此当宝宝面带微笑时,妈妈给予回应的笑容。妈妈对孩子充满爱心的回应,会让孩子觉得更安心、笑得更灿烂,同时妈妈还应轻轻抚摸或亲吻宝宝的面颊以示鼓励,这会让宝宝更加心情愉悦。

  瘪嘴啼哭.宝宝瘪起小嘴,好像受了委屈,这是要开哭的先兆。或许是肚子饿了要吃奶,寂寞了要人逗乐,厌烦了要大人抱起来换个环境或改变一种姿势。

  教养锦囊:当宝宝啼哭时,细心的父母应该仔细分辨宝宝不同的哭声,揣摩出宝宝的要求,适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如果宝宝的哭声抑扬顿错,响亮且有节奏感时,妈妈不必担忧,有时哭泣是宝宝在练习发声,对宝宝的身体是有好处的。

  撅嘴、咧嘴或红脸横眉.宝宝有时会出现咧嘴或是上唇紧含下唇的表情,这是想小便的信号。当宝宝想大便时,则通常先是眉筋突暴,然后脸部发红,目光发呆,有明显的“内急”反应。

  教养锦囊:当宝宝出现以上反应时,父母应让宝宝即时排出大小便,或者检查更换尿布,这样既解决了宝宝的内急,同时也能避免宝宝弄脏衣被。通过观察宝宝的表情,了解婴儿大小便的规律,从而加以引导,有利于逐步培养宝宝的自控能力和良好的习惯。

爸妈一定要细心 读懂宝宝的“表情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眼神无光.健康的宝宝眼睛总是明亮有神,转动灵活自如,而当宝宝出现无精打采或眼神无光的情形时,妈妈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宝宝的健康亮了红灯,有疾病的先兆。

  教养锦囊:妈妈若发现宝宝的眼神黯然无光,呆滞少神,就要特别细心地注意宝宝的一举一动,若发现疑问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早采取措施,避免延误了宝宝的病情。

  玩弄舌头、嘴唇吐气泡.大多数宝宝在吃饱喝足、换了干净尿布,而且还没有睡意时,会自得其乐地玩弄自己的嘴唇和舌头,吐气泡、吮手指等。

  教养锦囊:这时妈妈无需打扰宝宝,若不放心也可以给宝宝提供更多可玩的玩具,让宝宝怡然自乐。

  爱理不理.玩着玩着,宝宝的眼光变得涣散,不像刚开始那么目光灵活而有神了,对于外界的反应也不再专注,还时不时地打哈欠,头转到一边不太理睬妈妈,这就表示宝宝想睡觉了。

  教养锦囊:这时不要再逗宝宝玩耍了,给宝宝创造一个安静而舒适的睡眠环境比任何的食物或逗弄更利于宝宝的成长。

  而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脸部表情已相当丰富。只要能很好掌握宝宝的需求和感受,可以把宝宝细心照料的很周到。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