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生婴儿运动 增加亲子关系

时间:2016-08-29    作者:秩名

促进新生婴儿运动 增加亲子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新生婴儿指的是出生28天以内的婴儿。宝宝刚刚来到人世,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有些家长就认为无法与他们交流、游戏。其实不然,这时的宝宝已经开始逐步适应周围环境,逐步与人交流,爸爸妈妈可以用简单肢体动作与宝宝进行游戏,增加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1、对宝宝讲话或唱歌

  一个连语言都听不懂的宝宝,怎样与他讲话或唱歌呢?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有疑虑,宝宝虽然还听不懂你的话,但他能感受到你温柔的声音,这种听觉刺激会加强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爸爸妈妈可以轻柔地对宝宝说:“好宝宝,笑一笑”,“小宝宝,快睡吧”,“别哭了,妈妈唱支歌”等等。另外,可以给宝宝唱些小摇篮曲。

  2、为宝宝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

  宝宝还不能做什么翻身、爬等动作,只会伸伸自己的小胳膊,用脚和腿蹬被子。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比如,用手从肩再到手按摩宝宝胳膊4~6次,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这样的按摩可以使宝宝产生舒缓的情绪,锻炼宝宝的大肌肉活动。

促进新生婴儿运动 增加亲子关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触动宝宝的脸颊

  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吃奶或清醒时,用手指轻轻触动宝宝的左、右两侧脸颊,使其头往左右转,这种触觉刺激可以训练宝宝的反应能力。

  4、提供婴儿游泳概念

  游泳”是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分为有次序、有部位、有技巧的婴儿水中抚触、被动游泳操和自主游泳两部分。

  指导训练宝宝的运动技巧。当然宝宝的认知尚有局限,思维方法简单,需要注意宝宝的安全,防止意外损伤发生。因此要发展婴幼儿的肢体运动智能,必须在婴幼儿期让宝宝的大运动能力和精细动作很好的发育和发展起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