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游泳指引 推荐实用小建议

时间:2016-08-30    作者:秩名

婴儿游泳指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刚出生的婴儿本身的活动力是非常强的,他的四肢会不停地动弹,除了睡眠之外。有人做过实验,若一个运动员也像婴儿一样四肢如此活动,那是会觉得十分疲累的,所以说,出生的小婴儿天生就会活动,这种活动是主动的。“生命靠运动”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小婴儿。

  随着婴儿游泳的普及,现在很多医院开始安排宝宝在婴儿游泳池开始游泳,那么婴儿是怎么样游泳的呢?宝宝游泳越早越好,坚持一段时间婴儿游泳的宝宝,吃的饱、睡的香、长的快、免疫力强,一般不轻易患感冒及呼吸道感染。婴儿游泳是将其放入特定的水质、水温的水中,按照一定规范,进行的一项自主运动。早在六十年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就将3至6个月的婴儿放入水中进行训练,让婴儿在水中自由运动,之后,这一项目在世界各地逐渐兴起。同时,很多科学家、心理学家、医学专家对此做出了大量的研究,写了许多有关的论文著作,认为婴儿游泳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智力发育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

  婴儿游泳的注意事项

  1.游泳时间选择在喂奶前40分钟,每次游泳时间一般为10至30分钟。

  2.室内温度要求一般保持在:夏季:22至24度,冬季:26至28度。

  3.泳缸水温要求一般保持在:夏季:37至38度,冬季:39至40度。

  4.要为新生儿脐部贴上防水护脐贴

  5.每次游泳以前,将婴儿身体裸露后,注意婴儿脐部处理,做好游泳前的按摩热身准备。

  6.将颈圈套在婴儿脖子上,注意检查婴儿的双耳、和下颌是否露于颈圈上,纽带是否扣紧粘牢。

  7.将婴儿放入泳缸时,动作要轻柔,下水后,让婴儿自由游动,注意观察婴儿的面色及肤色变化,以确保婴儿的舒适程度。

  8.婴儿游泳时,严防婴儿口鼻呛水及耳朵进水。

  9.婴儿游泳时需要操作者全程监护,监护人应与婴儿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防突发事故。

  10.婴儿游泳时监护人应与婴儿真诚沟通,不时鼓励和赞许婴儿。

  11.游泳时监护人不可只抓住颈圈来移动水中的婴儿,而是要抓住婴儿的手来缓慢移动婴儿。

婴儿游泳指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温馨贴示:

  婴幼儿游泳,至少在以下8个方面对宝宝身心发育有促进作用:

  1、更聪明:游泳锻炼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促进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和智力发育;

  2、稳定情绪:游泳能模拟羊水环境,可以使婴儿身心得到抚慰,调整睡眠;

  3、强壮心脏:水的浮力作用及水波、水压力对皮肤的拍击,能对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使婴儿的心脏得到更好的锻炼;

  4、提高肺活量:游泳时,水对胸廓的压力使得肺活量增加。经统计,游泳锻炼后幼儿的肺活量可提高74%;

  5、不易生病:游泳使孩子对于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能力相应提高,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指标较高,不易生病;

  6、长得高:幼儿游泳时,能充分地接触阳水与空气,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有利于体格发育;

  7、体型匀称:游泳时,身体呈水平状态,有利于骨骼的灵活性和柔韧性,更好地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

  8、助消化:为了补偿人在水中消耗的能量,消化系统会主动加强消化、吸收功能,来摄取大量的养分。

婴儿游泳指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指引:

  同样也有宝宝不适宜游泳

  1、Apgar<8分的新生儿(啥地方可以知道自己宝宝的得分)

  2、有新生儿并发症,或需要特殊治疗的婴儿、

  3、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新生儿(一直不能游吗)

  4、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的、

  5、感冒、发烧、感染、拉肚子、脚易抽筋、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

  6、注射防疫针至少24小时后方可洗澡或游泳,

  7、湿疹局部有感染或非常严重的不适宜游泳。

  随着社会的进步会有越来越多的宝宝享受到婴儿游泳给他带来的乐趣与健康,婴儿游泳的发展事态良好。为发展婴儿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在温水里游泳,水的浮力和水波的拍打对骨骼、肌肉、皮肤都有一定的刺激、按摩作用,对心脏和外周血管也有锻炼作用,有利于增加肌肉骨骼的灵活性、柔韧性、活动强度,肺活量以及血液的循环速度,而且还能促进大脑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应激能力和智力发育。经常游泳的婴儿通常都吃得好、睡得香、长得壮。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