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是父母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方式

时间:2017-06-12    作者:Tracy

模仿是父母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方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你在用小勺喂宝宝吃饭的时,小勺递到他面前,宝宝会很自然的张开嘴,等你把食物放到他嘴里,这时你有没有注意到,你也在做着张嘴的动作呢?心理学教授艾普·迪叶特斯辉说:“在百分之八十的情况下是孩子看到伸过来的勺子然后再张嘴,父母才模仿孩子的动作;剩下百分之二十的情况是父母先演示,宝宝再模仿的。”可见模仿是又双方面的,模仿可以理解为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

  模仿是学习的方式

  动作学习:当孩子能根据自己的意识来控制手去抓东西时,他已经非常的清楚自己能够做一些事情了,并开始非常热情的练习手去抓东西,当你把一些废纸揉成一团发出“沙沙”的声音时,宝宝会好奇的看着你,并试着抓一些纸用自己的方式看能不能制造出同样的声音。当爸爸在宝宝面前抽烟时,两支手指夹着烟放进嘴里一抽一进的动作,宝宝看的一清二楚,下次你就会在无意中发现宝宝也在做这种抽烟的动作,只不过他会拿一些像样的木条代替。

  语言学习:在孩子面前,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哪天你因为遇到了不顺心的事而说出了一句“脏话”,很可能过几天你会突然听到孩子也这样说,虽然他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但语气那些他也能学的很像。当孩子开始学说话时,他会模仿你的发音你的语气和你常说的口头禅,要知道,语言都是通过模仿而学会的。

模仿是父母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方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模仿是情感的交替

  当你给孩子洗澡、穿衣、哺乳的时候,对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你现在做的事,但你可以宝宝看着你的时候,你也望着他,对着他微笑,说不定他也会回以微笑,这一段美妙的瞬间,是只属于你和宝宝的美好回忆。

  有时妈妈会为了照顾宝宝忙得焦头烂额,身心疲劳,但是,当你看到宝宝向你微笑,或者挥手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安慰,全身的疲劳也随之散去。有时宝宝会跟着你手舞足蹈,有时宝宝会趴着不断向前爬,只为了能够接近你,宝宝的这种毅力不正好也是父母应该学习的吗?宝宝的学习和成长更是父母面对一切困难的动力所在。

  孩子模仿你,是因为你是他的偶像,他对父母的爱也是无条件的,他会毫无保留的信任你、模仿你,当你把宝宝抱在怀里时,同时宝宝也在抱着你,紧贴在你身上向你表达他对你的爱,就如同你对孩子的爱一样。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