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新生儿进行早教 训练其感官能力

时间:2016-08-23    作者:Tracy

如何对新生儿进行早教 训练其感官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常的新生儿出生时体重是在2500-4000克;体重不足2500克的则称之为未成熟儿,必须采取特殊的护理措施。新生宝宝从出生的那一声啼哭开始,就已经建立了自主呼吸,但较浅表且不规则,频率较快,这是由于新生宝宝呼吸中枢发育不够完善所致。新生宝宝的体温也不稳定,容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所以,新生宝宝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在冬季,一般保持在25-26度为宜。新生儿的早期教育可以从训练他的五官感觉开始。

  视觉

  刚出生的宝宝他的双眼运动不是很协调,有短暂性的斜视,见了光亮会眨眼、闭眼或皱眉,逐渐对视野内的物体能产生短暂的注视,目光也可跟随近距离的物体移动。父母可以距离新生儿眼睛30cm左右的地方吊一个色彩鲜艳带有响声的玩具,并慢慢摆动吸引宝宝的视线,训练宝宝眼球的协调性和固定性。

  听觉

  新生宝宝的听觉是很敏感的。可以在宝宝睡醒的状态下,用一个小塑料盒装一些黄豆,在离宝宝耳边10cm左右的地方轻轻摇动,宝宝的头会转向小盒的方向,有的宝宝还能用眼睛寻找声源。如果听到过响的声音或噪声,宝宝会转到相反的方向,甚至用哭声来代表抗议。

  触觉

  嘴唇和手是新生宝宝触觉最灵敏的部位。当妈妈抱起宝宝时,他们就喜欢紧贴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应该经常亲吻宝宝的脸颊或抓住他的小手,这样宝宝会感觉到很亲切。或者经常给宝宝摸一此东西,让他感觉下物体的软硬和冷热。

如何对新生儿进行早教 训练其感官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味觉

  新生宝宝的味觉良好。能在尝到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时,以伸舌、微笑或挣扎等表情来表示喜好、厌恶跟拒绝。

  嗅觉

  当他闻到某种气味时会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并能转过头朝向气味发出的方向,这是新生宝宝对这种气味感兴趣的表现。

  对新生儿进行早期教育,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和各方面的学习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