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贴士 0-1岁教育方针

时间:2016-08-23    作者:秩名

0-1岁教育方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早期成长发育,大脑的可塑性比较旺盛,通过每天愉快地互动游戏,促使宝宝很快去学会移动、挪动自己的身体、匍匐和爬行,并且令宝宝全面的发展得到良好根基。

  智力发展

  * 从宝宝瓜熟蒂落地一刻起,就跟他伊呀呀的谈话,实践表明,大人多跟宝宝说话,眼神交流,宝宝开口更早更快。

  * 帮助宝宝学会爬行,除了身体协调性外,爬行更能促进宝宝探索求知欲,扩大安全求知范围。

  * 学会几个互动小游戏,每天至少抽半个小时陪宝宝玩游戏,不管他会不会。

  * 选择几样适合他年龄段益智玩具,给宝宝带来欢乐和知识。

  * 每天给宝宝读书或讲故事,不用讲太复杂,也不用每天换新的,一个简单故事可以重复讲。

0-1岁教育方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商培养

  ・ 每天抱抱宝宝抚摩一下他背,至少一个小时左右与宝宝亲密接触,可能的话6个月前每天肌肤接触2个小时。

  ・ 微笑,自己时常保持微笑也让宝宝学会微笑

  ・ 让宝宝学会等待,让宝宝知道适当的等待是必须的,等待抱抱,等待喝奶,等待玩玩具。

  ・ 和宝宝进行眼神交流,这样的眼神交流下抚育长大的宝宝更散于同人建立起融洽的关系。

  ・ 带宝宝参加一次比赛,如爬行、喊叫等。让宝宝从小有竞争意识,懂得从竞争中获得乐趣。

  ・ 有相关专家指出:宝宝的个性,是父母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塑造而成的,0-1岁的宝宝,父母不要以为他不懂,就不要教他。成功的家教于父母的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父母跟宝宝说话的语气、姿势,将对宝宝产生深刻的影响。

0-1岁教育方针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亲子生活

  1.给宝宝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

  2.用文字、图片、声音等等记录宝宝的成长,等宝宝长大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多么珍贵。

  3.在养育宝宝的第一年,你可能无法出去工作,但千万不要疏于随时充实自己。

  4.重视宝宝的角色,宝宝跟父亲的交流最好可以跟母亲一样多,这样养育出来的宝宝长大了性格更开朗。

  专家的指出:从4个月起宝宝认识妈妈,6个月开始认生。认识生标志着亲子依恋的开始,同时也说明宝宝需要在依恋父母的基础上建立更为复杂的社会情感、性格能力。一般来说,多数8个月的宝宝见到生人都有些拘谨或惊慌,8-12个月宝宝的认生达到高峰期,以后逐渐减弱消失。要注意这几个月是宝宝和父母形成巩固的亲子关系的关键期。

  宝宝的身体运动、认知、感官、交流技能、情绪、适应性、情商、社会性品质的发展都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它们是同等重要的,没有主次之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