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个月宝宝 要如何教他认识身体

时间:2016-08-23    作者:Vicky

7~9个月宝宝 要如何教他认识身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用游戏的方法让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而且这个游戏还能对宝宝进行视、听觉和动作的训练,从而能够增进宝宝的协调功能,促进宝宝适应能力发展。

  游戏一:照镜子识五官

  父母可以把宝宝抱到梳妆台上,妈妈指向宝宝问:“看,宝贝,这是谁啊?”这时,宝宝会觉得很好奇,接着他会做一些古怪的动作,或是会对镜子里的自己呵呵大笑。接着妈妈可以指着宝宝的鼻子说“这是宝宝的鼻子”,然后用宝宝的小手指向他的眼睛说“这是宝宝的眼睛”,每天重复1~2次。像这样持续几天后,当妈妈说“宝宝的嘴巴在哪?”他就会下意识地用小手指向自己的嘴巴。

  此时,不管孩子指的对不对,都要对他表示赞许和鼓励。早教专家提醒,虽然宝宝还不会说话,但家长还是需要强调每个部位的名称如“这是鼻子”、“这是耳朵”、“这是嘴巴”,也还可以让宝宝与其他人比较身体,如“这是宝宝的鼻子,那是爸爸的鼻子,每个人都有一个鼻子,但每个人的鼻子都长得不一样。”当宝宝要探索外面的世界时,首先要从认识自我开始。

7~9个月宝宝 要如何教他认识身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二:澡盆里认识四肢和身体。

  7个月的宝宝基本上能够自己坐在澡盆里,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喜欢洗澡了,喜欢玩水,当他用小手或小脚拍打时,看到水花四溅就会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时候宝宝就会渐渐地对自己身体的每一部分都很感兴趣,如晃动小手,跺跺小脚,这些行为都是孩子开始探索自己身体的表现。

  这个时候父母也可以跟宝宝玩大手握小手的游戏,对宝宝说:“爸爸的手很大,宝宝的手很小”。给宝宝涂完洗澡液后,闻闻他的小脚丫,然后对他说“宝宝的脚香香”。 或是在穿好衣服后,轻轻抚摸一些让他感到敏感的部位,如胳肢窝宝宝就会咯咯大笑。

  游戏三:身体藏猫猫

  妈妈把脸用毛巾或被子捂住说“妈妈的脸躲起来了”,然后拿开毛巾说“脸出来了”,再捂住,再拿开,重复3次;然后牵着宝宝的小手指着他的脸,大声念“脸”,也重复三次。帮宝宝的小脚穿上袜子,说“宝宝的小脚不见了”,然后把袜子脱了说“脚又出来了”连续三次;把宝宝的脚放进去,再拿出来,说“脚”,重复三次。还可以把身体的其他部位想办法“躲起来”,然后分别让宝宝找。

  这正是宝宝探索自己身体的每个部位的阶段,只要父母能够引导宝宝,他就会继续往前发展。在帮助宝宝探索自我时,能够促进宝宝的成长,还有助于宝宝缩短自我探索的时间,把更多的注意转向未知外部世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