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5-7个月宝宝的益智游戏

时间:2016-08-23    作者:winnie

适合5-7个月宝宝的益智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5-7个月的宝宝,感知觉发育迅速,宝宝是通过感知觉来认识事物的,随着宝宝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加强,通过游戏来提高宝宝认知能力,促进宝宝智能发育。以下是适合宝宝的八个游戏,提供给家长们参考下。

  游戏1:叫宝宝的名字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对语言的反应能力,并让宝宝记得自己的名字。

  游戏内容:妈妈用同一语调叫很多人的名字,其中夹有宝宝的名字。如果在念到宝宝的名字时,他能回头朝妈妈看、微笑,表明他能准确地听出他自己的名字,妈妈要抱起他,亲亲他的小脸,对宝宝说:“你好,你是**。”如果孩子没有反应,要反复地对宝宝说:“**,你的名字叫**,你就是**呀!”反复练习。

  游戏指导:游戏也可以由爸爸、奶奶、爷爷一起轮换着叫宝宝的名字。当宝宝有反应时,家长应及时的鼓励、强化。

  游戏2:认识家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将语言与实物相结合的能力;使宝宝认识生活环境和用具,积累视觉、触觉经验,加深记忆力。

  游戏内容:抱着孩子在家里走走,给孩子指认家里的各种家具用品,边指边把名称告诉他,并进行多次强化。如果家全,还可以让孩子用手摸一摸,充分调动他的感觉器官。如:“这是电灯。”用手指给他看灯,按按开关,让孩子注意灯的一明一灭,握着他的小手,让宝宝亲自开关灯的按钮,从而调动孩子的积极认知。

  游戏指导:游戏时,能让孩子亲手摸或操作的,应尽量让孩子尝试。这样可积累宝宝的触觉经验,加深宝宝对其生活环境、用品的感知。

  游戏3:玩具在哪里

  游戏目的:训练孩子的无意记忆和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游戏内容:把一件小玩具(如小狗等)放在桌子上,先让孩子玩一小会儿。然后用一块手帕盖住玩具的一半,看孩子是否会去拿玩具。还可以当着孩子的面将整个玩具盖住,并问孩子:“小狗狗呢?”在孩子看来,看不见的东西就不存在了;家长拿掉手帕,“小狗狗在这里。”孩子发现玩具还在,会特别高兴。反复做几次,加强孩子的无意记忆,使孩子认识到,即使玩具被手帕盖住了,但玩具还在原来的地方,人而使孩子能独立找到玩具。

  游戏指导:家长从孩子很小起就要注意训练孩子记事情的能力,积极的记忆反过来能促进大脑的发育。同时,家长应注意游戏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孩子过度疲劳。

适合5-7个月宝宝的益智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4:照镜子

  游戏目的:训练孩子认识自己的脸以及巩固再认妈妈。

  游戏内容:妈妈拿着镜子让孩子照一会儿,然后拿走免了。反复几次,引起宝宝对镜子的兴趣。让孩子拍打镜中的自己的人像,用手指着他的脸反复叫他的名字:“这是谁呀?这是××。”然后再分别指着孩子的五官和小手让他认识。问孩子:“妈妈在哪儿?”引导孩子朝妈妈看或抓镜中妈妈的影像。

  游戏指导:游戏时,家长最好握着孩子的小手,指认镜中孩子的五官。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