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可以从鼓励开始

时间:2016-08-22    作者:BOBO

要想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可以从鼓励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建议父母:在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宝宝的头部可以稳定竖立的时候,父母可抱着孩宝宝一同看一些色彩艳丽、线条明朗的图画书,每页最好只有一两副图最适宜。

  和孩子一边看一边用清晰标准的普通话为孩宝宝描述图册中的图案,也可以让宝宝用手指去触摸画册,宝宝可能会听不懂,父母不要在意,重复几次就可以了。图册里的内容最好是贴近生活的,例如:香蕉、玻璃、玩具等等,这样孩子的印象可能更为深刻。父母可以为宝宝形成一个习惯,每天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宝宝一起阅读。阅读的时间可以逐渐的延长,由开始的2、3分钟到10、20分钟。

  当宝宝8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对书的兴趣可能就不是停留在看的阶段,而是想去翻阅书籍,甚至想将书本拿来咬、撕、拍、摔,父母可以在书店里买一些撕不坏的书籍,或者是图案质地不同的书籍,这样可以方便孩子阅读书籍时,去感受不同质感书籍的变化。父母也可以玩一个自问自答的小游戏。例如:妈妈问宝宝:“宝宝,小狗在那里啊?”然后指着书籍中的小狗说:“小狗狗,在这里呢。”也可以和孩子一边看图画册,一边唱一些相关的歌谣。

要想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可以从鼓励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10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能够用自己的小手指去认东西了。此时父母可以和宝宝玩一个你问他指的小游戏。例如:妈妈问宝宝:“宝宝,小狗在那里?”宝宝在画册中指出小狗的位置。这个游戏可以玩到孩子12个月大的时候。

  当宝宝12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可能已经会一些较为简单的发音词,这时父母可以和宝宝玩一个你问他答的小游戏,例如:妈妈问宝宝:“宝宝,这个是什么啊?”宝宝回答说:“狗。”

  温馨小贴士:父母要知道早期阅读是一个一步一个脚印来实施的。每个孩子的环境自身条件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都是不同的,父母要注重因材施教。在教导的过程中,父母要让孩子感受到爱感受到关怀,这样孩子才会觉得阅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