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 智力成长过程

时间:2016-08-22    作者:Tracy

0-1岁宝宝 智力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观察,心理学家发现,0-1岁婴儿的智力成长发育有八次飞跃,飞跃相隔的时间不都不会太长,出现飞跃的婴儿总有几天或几周会表现得不那么安宁。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婴儿0-1岁的智力成长过程吧。

  1个月左右 婴儿的各感觉器官迅速的成熟,如婴儿在哭的时候第一次流泪,第一次微笑,能更多地进行观察和聆听,对气味和声响会作出明显的发应,对周围的环境也更感兴趣了。

  2个月左右 婴儿会发现周围的环境是不统一的,而且是由活动的具体物组体成的,比如自己的手。起初婴儿会对这些新印象产生恐惧感,像睡着突然哭醒来等,妈妈多和宝宝接触可以慢慢消除这种恐惧感。

  3个月左右 认识到活动的过程,对自己的动作控制也不会那么死板。大人逗他时会发出尖叫或“咯咯”的笑声。

  4个月 会注视物体的活动过程,会用手抓住东西,转动和翻动物品。这时候的婴儿认知事物的方式就是用手摸或直接放嘴里吸吮。

0-1岁宝宝 智力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5-6个月 开始理解事物之间的关联,如知道音乐是从手机里放出来的;能区分物品的位置和距离,如远近上下等,这时候的婴儿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把什么都弄得乱七八糟。

  7-8个月 开始有像成人那样的思维了,能对物体进行分类。如狗不论大小,黑色或白色,都是“汪汪”叫的,不管黑猫白猫都是“喵喵”叫。

  9-10个月 正是学习走路的时候,对自己动手和给妈妈做帮手的欲望很大。这时候的婴儿也认识到做事情要有一定的顺序,像阅读的时候,会一页页的翻等。

  11-12个月 这时候的宝宝非常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表达出来,如当他想要出去玩时,会有穿衣或穿鞋子的要求。他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要完成某件事时,他会制定自己的计划步骤,但这些都不是固定的,而是可以自由变动的。

  如果父母能了解婴儿的智力发育过程,把握时机,理解和满足婴儿的需求,那么宝宝会更快、更容易的度过这一阶段,对今后的智力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