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 阻碍宝宝的语言发展

时间:2016-08-22    作者:Vicky

哪些因素 阻碍宝宝的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宝宝到了七八个月就会叫“爸爸”或“妈妈”,而有些宝宝到了一、二岁都还不怎么会说话,像宝宝这样是什么因素阻碍了宝宝的语言发展,让他们在语言方面比较同龄人迟缓了?

  一般来说,孩子语言发展迟缓可能表现出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形:

  1、语言发展的起步年龄较晚。

  正常的情况下,宝宝一般到了1岁左右就会说几个比较简单的词汇了,如“爸爸”、“妈妈”,但对于语言发展迟缓的宝宝来说,有些可能要到二三岁才开始开口说话,甚至更晚一些。很多父母就会因此而担心自己的宝宝是不是不会说话啊,不是的他们只是开口得比较晚。像一些活泼、好动的孩子难以在一件事情上注意较长时间,因此他们“开口”说话的时间相对要晚些。老一辈也常有这样的说法:如果孩子先会走路,那么说话就晚;而先学会说话的,学会走路则要晚。但如果孩子到了两三岁还不会说话,父母最好还是带孩子去专门的机构做一些检查。

  2、语言发展的速度很慢。

  当孩子处在学习语言的阶段时,一年里能够掌握的词汇很多,特别是在3~5岁这一个阶段,掌握的词汇量是沿着直线上升的,有一个很大的飞跃。但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可能在一年里只能掌握四五个词,且需要很大的努力。

  3、语言发展的程度比正常儿童的水平要低,常出现各种错误。

  不少专家列举了一些宝宝常见的语言发展迟缓现象,比如:

  ①不会说话或者说话令人费解;只说一个音,如语首音或语尾音;说话有前后颠倒、混淆或省略的现象;

  ②词汇少、说话很幼稚,没有组织,没有头绪;

哪些因素 阻碍宝宝的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③常常使用娃娃语或拟声语如用“汪汪”代替“狗”,用“喵喵”代替“猫”等;

  ④说话断断续续,语句不连贯,只有单字,不成句子;

  ⑤从某一时候开始不再开始学习说话;发音含糊不清,令人难以理解;

  ⑥说话不合语法,没有助词、连词、形容词、副词等修饰词;

  ⑦没有时间概念,无法区分句子中的昨天、今天、明天的含义等。

  当然,判断一个孩子是否存在语言发展迟缓还必须结合其生理年龄,并进行详细的检查与评估。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即使存在上述一些语言症状,父母也不要盲目地认定他存在语言发展迟缓,最好送他到专门机构进行检查。

  孩子语言发展迟缓一般都是伴随其它问题出来的。如?脑损伤、智力落后、听觉障碍或聋、情绪困扰及呼吸器官、发声器官的运动机能障碍等,因此,在检查时,应尽量确定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因为原因不同,语言干预的措施也不同。如果孩子确实是存在语言发展迟缓,家长应在专家的指导下帮助孩子消除或减少造成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虽然针对不同原因语言干预的措施有所不同,但有些原则却是相同的。

  不管是什么因素阻碍了孩子的语言发展,父母都应牢记:你们是孩子学习语言最好的老师。因为父母时刻都陪在孩子的身边,是孩子最亲的人。所以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要尽量给予模仿的语言对象,只要你能够孩子足够战胜困难的信心,他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追赶上同龄正常儿童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