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手部精细动作 如何培养

时间:2016-08-20    作者:Vicky

宝宝手部精细动作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前苏联的苏霍母林斯基曾经说:“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宝宝手指的精细动作也正是按照神经系统的发育、肌肉骨骼的成熟这样的正常生理规律来发展的。下面就给父母介绍一些能够锻炼宝宝手部精细动作的活动。

  一、生活中随处都是锻炼的机会

  1、开门。当你们要出门的时候,让他来为你开门——扭开简易的门锁、门把手,而不是你为他开门,回来的时候,帮助他一起用钥匙开门。

  2、翻页。当你给他讲故事的时候,让他来翻书页。

  3、穿衣服。在不着急的时候,让孩子自己来完成穿衣服的某些程序,例如拉拉锁、按上或打开粘扣等。

  4、吃饭。让孩子自己用大勺从锅里盛饭到自己的小碗里,一些可以用勺子盛的菜,也可以让他自己用勺子舀。

  这些生活上的细节,父母都可以提供给宝宝锻炼手部精细动作的内容,这也是宝宝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能力的内容。所以,父母不要总是把孩子捧在手心里,替他打点好一切。当然,直到他们能够真的像大人一样做这些事情之前,父母们还是要进行必要的保护和帮助的。

宝宝手部精细动作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玩具和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伙伴或老师

  1、画画、贴纸折纸以及剪纸,都是特别好的训练手指、手腕、手臂精细动作配合的游戏。可以为孩子专门辟出一个小空间——一个角落或一张小桌子的地方,铺上塑料桌布,规定他只能在这个“工作室”玩儿这些东西,而且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

  2、橡皮泥、面团也是锻炼手部精细动多的好玩具,捏啊、揉啊、压啊、按啊,对于锻炼小手指的灵活度以及力度,都是很不错的。

  3、现在有很多类似“穿针引线”的玩具,它们不仅能够训练孩子的食指和拇指以及和手腕的配合,还有助于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耐性的培养。

  4、给玩具穿衣服的游戏,可以帮助孩子练习扣扣子、拉拉锁、系带子等等。如果玩具自己没有衣服的话,可以把孩子小时候的衣服给家里的卡通玩具穿上。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