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早期阅读的误区 父母别再犯

时间:2016-08-20    作者:Tracy

幼儿早期阅读的误区 父母别再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的父母除了满足孩子的基本生活消费和进一步的享乐型消费后,更加重视对孩子的早期成长教育。家长们对孩子教育投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日渐增多,而这些投入又大多带有盲目冲动的色彩,致使家长对早期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存在很多的误区。

  专家认为:家长简单地将阅读作为教孩子识字的工具,或过早强调将孩子的读书活动作为其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工具,是中国儿童早期阅读最主要的问题。专家们还发现,幼儿早期阅读的误区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早期阅读的认识存在误区

  *对幼儿阅读发展阶段的认识不足:父母对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和起始年龄的认识存在很多的偏差,大部分父母会把阅读和识字看成是不同阶段的事,认为学前阅读对孩子来说太早了。

  *片面的定义早期阅读:调查显示,85%的家长不能理解早期阅读的真正含义,对孩子的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简单地把阅读作为教会孩子识字的工具。

  *存在功利性的目标:家长过分强调把幼儿读书活动作为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工具,而忽略了兴趣的提高和能力的培养才是早期阅读的价值所在,让年幼的孩子阅读知识性、文学性的内容,期望达到拔苗助长的作用。

幼儿早期阅读的误区 父母别再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阅读环境与氛围缺失

  调查显示,许多中国家庭环境的布置不利于早期阅读的开展,有意识地为孩子准备书房、书橱和书桌的家庭比例不到3%。公共阅读学习场所严重缺乏,社区系统未能对儿童阅读提供必要的支持。

  家庭早期阅读方法失当

  家长指导幼儿读书时,对各年龄段的阅读能力发展特点认识不够,针对性较差,缺乏有效的过程控制。对处于阅读能力发展关键期的幼儿来说,阅读能力的培养必须基于年龄特征,如儿童个体差异、接受信息方式不同等,阅读能力的培养过程是要快乐、轻松、游戏化的,单纯强调阅读能力的发展而缺乏对方法的选择会给孩子增加学习负担,从而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

  很多家庭的父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都存在愿意花钱,而不愿意投入时间,缺少共读时间的问题。据调查,能够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家庭,即使是在北京这样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城市,比例也不足20%。

  儿童阅读能力的不足和国家的“知识经济”“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国民素质的提高以及中华民族的跨越式发展是极不相称的,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社会教育工作者贡献更大的力量,付出更多的努力,共同携手来改变这种状况!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