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时期 早教培养攻略

时间:2016-08-20    作者:秩名

婴儿时期 早教培养攻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期应注重其视觉的发展,父母应给孩子提供一些红、绿、黄等色彩鲜艳的装饰品、玩具等,婴儿的被子、衣服等最好也用不同颜色的布料制做,这样婴儿通过观察这些色彩斑澜的物品可刺激孩子的视觉的发育。

  其次为促进婴儿听觉的发展可多让孩子听一些轻音乐。婴儿一般都喜欢音乐,通过悦耳动听的音乐,可以给婴儿快乐的刺激和满足,但要注意音量不要太大,同时音乐的声源不宜离孩子的耳朵太近,以免损害小儿的听力。

  怎样让婴幼儿对语言的理解、模仿和运用能力。为了发展婴儿的语言和表达能力,大人应多跟婴儿接触,经常与孩子“说话”、“提问”,引逗他们发声和发笑。家长在给孩子穿脱衣服、换尿布时,要经常跟他们讲话,或给他们唱唱歌曲,一方面进行感情的交流,一方面可使他们听到各种日常用语。还可教孩子辨别各种声音,这样多与婴儿交往,不仅使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得到发展,同时能使他获得一种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环境。不仅孩子身心感到舒适、愉快和满足,而且婴儿的智力潜能也得到发展。

  发展婴幼儿各项基本肢体动作,动作的发展也促进脑的发育,因而父母要有计划、有系统、有目的地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动作发育的训练,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从2个月起可给婴儿做被动操,3—4个月可进行翻身动作的训练,6—8个月进行坐和爬的训练。当婴儿会爬时,应布置适当的环境,如放些低矮结实的凳子,以备婴儿扶站学步。1-3岁的小儿动作发展比较迅速,能掌握一些基本动作并逐步灵活、协调、敏捷。这时已会走、会跑、会向前跳,应让小儿做一些主动操,还可与小儿一起做一些游戏活动,以增强婴儿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发育。

  培养婴儿养成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

  1.睡眠习惯的培养:要养成孩子自动入睡的好习惯。安静的环境、新鲜空气、适宜的温度(16-18℃)及轻软被褥等均可以促使婴幼儿舒适睡眠。提示:注意健康睡姿。

  2.饮食习惯的培养:小婴儿在吃奶时要在安静的环境中,喂奶的姿式要正确,即婴儿的头和身体保持在一直线上,再与水平面上斜45度。吃奶时最好一次让婴儿吃饱,不要吃吃停停,或边吃边睡。要按吃饱——玩一会儿——再睡的顺序训练。

  3.大、小便习惯的培养:训练小儿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不仅可为其以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下基础,而且对大人来说可减少许多洗尿布之类的麻烦。

  4.卫生习惯的培养:因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减少许多疾病的发生,所以这一项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经常给孩子洗澡,洗澡的水温应保持在37℃左右,小婴儿最好在喂奶前洗,洗澡时动作要轻柔,要让孩子玩水,要使孩子有一种愉快的感觉,不能吓唬孩子。

婴儿时期 早教培养攻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开发孩子的智力:

  游戏既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又能寓教于乐,使孩子增长一定的知识,开发智力,游戏的种类很多,家长不妨有计划地动、静结合地选择以下几种游戏来训练孩子:

  Ⅰ.安静的桌面游戏:如搭积木、套杯、插车、拼图,穿线等游戏。这类游戏主要训练小儿的微小、精细动作,手眼协调、思维、想象等能力,也开发孩子的智力。

  Ⅱ.音乐游戏:让小儿听音乐,唱歌、跳舞,培养小儿欢乐的情绪和对音乐的爱好,还可以伴着歌曲教小儿拍手、打拍子、招手等。

  Ⅲ.活动性游戏是以发展小儿走、跑、跳、攀登、投掷、钻爬、平衡等基本动作为主要内容的游戏。这类游戏最好在室外进行。

  Ⅳ.计算、语言游戏:出一些简单的加减法或教孩子说一些儿歌,可发展小儿的智力,丰富语言知识。

  Ⅴ.模仿游戏:让小儿模仿成人作一些简单的游戏,如:当医生给小孩(玩具娃娃)看病、打针,或给娃娃穿衣、盖被等。

  Ⅵ.娱乐性游戏:是指玩一些有趣的玩具或游戏,如不倒翁、电动玩具、吹肥皂泡等,这些游戏可使小儿情绪愉快,对其今后形成乐观的情绪、良好的性格很有帮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