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骤 开启宝宝的智慧之门

时间:2016-08-20    作者:Tracy

七步骤 开启宝宝的智慧之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出生以后,就不断地在吸收着外界的信息,以充实自己的大脑,这就需要宝宝拥有很好的观察力,那是不是宝宝视力好、听觉灵敏,观察力就会强呢?

  宝宝的观察能力是开启宝宝智慧之门的钥匙,观察力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综合了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能力、方位和距离感知觉能力、图形辨别能力、认识时间能力等多种能力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并且它也是形成智力的重要因素和智力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开启宝宝的智慧之门,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需要七个步骤。

  步骤一、保护感觉器官

  人类大脑所获取的信息,有80%-90%是通过视觉、听觉输入大脑的。所以,培养宝宝的观察力,首先要从保护感觉器官开始,尤其以眼睛的保护最为重要。千万不要任由宝宝在电视前一连呆上几个小时,这对他的眼睛是非常不利的。

  步骤二、全方位展开感官训练

  视觉

  *把房间布置得色彩柔和而又漂亮

  *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多看看美丽的风景

  听觉

  *每天父母和宝宝对话多一些

  *多给宝宝听一些动人的音乐

  触觉

  *把宝宝包在床单里做大摇船的游戏,使宝宝的平衡力、方位和距离感知觉得到培养

  *给宝宝洗澡时,用毛巾或海棉摩擦宝宝的身体

七步骤 开启宝宝的智慧之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步骤三、引导宝宝观察

  宝宝最初的观察活动是无意识的,这时能需要你的引导,他的观察活动才能够得到强化。

  如你带着宝宝到公园里玩,公园里的美景让宝宝应接不暇,欢快的跑来跑去,这时候你发现草丛里的蚂蚁,可以告诉他:“宝宝快看,这里有小蚂蚁,好可爱呀!你知道它们在干什么吗?”这时候宝宝就会把注意力放在蚂蚁的身上,观察得更认真,更仔细。

  步骤四、让宝宝进行有序的观察

  当你和宝宝在看图画书时,宝宝看到漂亮的图画会很开心,但他往往一眼看过去就急着想看看后面还有什么更好看的。这时,妈妈需要细心地指引他观察“图画的左边有什么?右边有什么?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等等,引导宝宝注意观察到局部和整体。

  步骤五、培养宝宝多感官的观察

  当你来回蔬菜或水果时,不妨拿出一些给宝宝玩,让他仔细的摸摸、看看、尝一下、嗅一下、举一举、折一折。其实,宝宝天生就是个能运用各种感官去探索新事物的小天才。

  步骤六、给宝宝一份惊喜

  在引导宝宝观察时,给宝宝一份意外的惊喜是增强宝宝观察兴趣的好方法。如宝宝在观察色块时,当他发现一只藏在色彩中的小狗轮廓,他会从中体会到发现的快乐,从而能够津津有味的进行观察活动。

  步骤七、一起观察

  对宝宝来说,再好玩的游戏,如果没有爸妈的参与也会少了那么一份乐趣的,所以,爸妈和宝宝一起观察是最好不过的。但是,爸妈作为和宝宝观察的伙伴,一定要根据宝宝的观察的速度、宽度,不要自己先看好了,再来告诉宝宝,这会影响他观察的兴致。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