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月婴儿 感官训练的游戏

时间:2016-08-20    作者:Tracy

1-2个月婴儿 感官训练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个月宝宝的触感训练

  感觉发育:1个多月的宝宝皮肤感觉要比成人敏感的多,有时父母不注意,把头发或其它东西弄到宝宝皮肤上,会使得他全身乱动或哭闹表示不舒服;对过冷或过热也比较敏感,会以哭闹的方式表示不满。训练的目的:让宝宝学会用触感来区分质地,并且增强宝宝对身体的意识。

  1)定时给宝宝按摩手指和脚趾。宝宝会喜欢这种按摩,按摩会增强宝宝对身体的意识。

  2)往宝宝的胳膊或肚子吹暖气,宝宝会把注意力从身体的一个部位转到另一个部位,这样宝宝会更多地了解自己。

  3)用不同的纺织品,例如丝绸、天鹅绒、缎子、毛料以及毛巾布等摩擦宝宝的胳膊和腿,边摩擦边向宝宝描述他的胳膊和腿的形状,也可以说说各种纺织品的不同质感。

  4)用软毛刷,或皮革,或棉花球轻轻抚摸宝宝身体的不同部位:脚、手、肚子、脸颊、额头,宝宝会用一种满意的表情或微笑来回应你。

  听觉感官的训练

  听觉发育:宝宝经过1个月的哺乳期,对妈妈的声音已经非常熟悉了,如果听到陌生的声音他会显得吃惊,如果声音太大他就会感到害怕而哭起来;有的宝宝已能辨别声音的方向,能安静的听音乐并对噪音感不到满。

  1)妈妈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里叫宝宝的名字或和他说话,让他转头寻找你。

1-2个月婴儿 感官训练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在你走进房间时,要跟宝宝打招呼,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跟宝宝在一起,就要跟宝宝聊天,告诉宝宝你在干什么。

  3)如果想让宝宝注意你,就用高声调跟他讲话;如果你想让宝宝安静,就轻轻地和他讲话。说话声调的变化也是吸引宝宝注意的好办法。

  视觉感官的训练

  视觉发育:宝宝能看见活动的物体和大人的脸,如果物体靠近他的眼前,他就会眨眼,这叫做“眨眼反射”;有些斜视的宝宝在8周时可自行矫正;会把手伸到眼前注视10秒以上;喜欢彩色的图画。

  1)有意识地让宝宝熟悉和观察家人,在他视线集中后,慢慢移动身体让宝宝用视线在房间中追随他熟悉的人。

  2)在纸板上画一张脸,再粘上一个手柄,就做成了一个纸板木偶。在宝宝眼前20cm远的地方上下左右移动,宝宝的视线不仅能随着纸板移动,还会微笑着同它打招呼。

  3)把宝宝放在不同的位置,好让宝宝看着不同的东西;在家里多挂一些色彩艳丽的图片和玩具,定期移动位置。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