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爸爸妈妈 七步打造聪明宝宝

时间:2016-08-19    作者:Vicky

教爸爸妈妈 七步打造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步:从保护感觉器官开始

  大脑所获得的信息,有80%-90%是通过视觉、听觉输入大脑的。因此,训练孩子的观察力,要从保护感觉器官开始,尤其以眼睛的保护最为重要。如果任由宝宝在电视机前一连呆上几个小时,对眼睛是非常不利的。

  第二步:感觉训练全方位展开

  视觉:

  1、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多看美丽的风景;

  2、把房间布置得色彩柔和而又漂亮。

  1、让宝宝多听些动人的音乐;

  2、每天父母和宝宝对话多一些。

  触觉:

  1、给宝宝洗澡时,用不同柔软度的刷子摩擦宝宝的身体。

  2、把宝宝包在床单里做大摇船的游戏,会使宝宝的平衡能力、方位和距离知觉能力得到培养。

  第三步:提醒和肯定宝宝的观察

  宝宝一般最初的观察活动,是无意识的。如果这时能得到你的肯定,他的观察行为就会得到强化。如你带宝宝去公园玩时,他会观察到公园里的落叶、蚂蚁搬家等,每个季节的变化,他都会非常的兴奋。这时,父母就可以问他一些问题:宝宝,你在看蚂蚁吗?这些蚂蚁好可爱啊!通过妈妈对小蚂蚁的强化,就会使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蚂蚁身上,增加注意的深度,观察得更认真、更细致。

教爸爸妈妈 七步打造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步:引导宝宝进行有序观察

  当你和宝宝在看画册时,当他看到鲜艳的图片时会很高兴,可这往往都是过往云烟,很快就又翻到第二页看有没有更好看的图片。这时,就需要妈妈细心地去指引宝宝注意,为他一一解说:图片上都有些什么,左边的是什么?右边的又是什么……

  第五步:培养宝宝观察的多感官化

  妈妈可以把买回来的菜,拿一小棵给宝宝玩耍,让他仔细摸一模、看一看、尝一尝、嗅一嗅、折一折。其实,宝宝天生就是个能运用各种感官去探索新事物的小天才。

  第六步:给宝宝一份意外的惊喜

  只要父母乐意跟宝宝一起玩游戏,就能给宝宝的观察增加神奇的乐趣!如跟宝宝一起玩躲猫猫游戏,每当父母从被窝里探出头来说“喵!”宝宝就会开心地大叫起来,这样给宝宝一份意外的惊喜,可以增强宝宝观察力的好方法哦。

  但是,父母要记住的是:不要给宝宝“观察的成果”以外的奖励,因为,那样反而会影响宝宝喜欢观察这一爱好的培养。

  第七步:让我们一起观察吧

  如果父母能够和宝宝一起观察那是再好不过了。在和宝宝观察的过程中,宝宝的眼速、注意力等都没有父母的快,如果父母总是比宝宝看得准,就会影响他观察的兴致,也剥夺了宝宝观察的权利。所以这时父母一定要留一点时间和空间给宝宝,面对观察对象,让宝宝仔细地看一看,从中得到快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