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月龄宝宝 语言发育情况

时间:2017-05-04    作者:Vicky

不同月龄宝宝 语言发育情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宝宝语言发育的重要时期里,父母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宝宝的语言更好的发育呢?

  一、1个月的宝宝

  一个月大的宝宝也会发出“咯咯”“咕咕”“嘎嘎”“哼哼”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了。这时,你一定要马上“咯咯”“咕咕”地回答他,面对面地和他说话。有些宝宝还开始发出尖叫声和笑声了。这时父母要多和宝宝说话,这会让你们之间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你走开去做事情的时候也要继续和宝宝说话,他会很高兴听到你的声音从房间的另一头传来。

  二、3个月的宝宝

  宝宝3个月大时,他的大脑颞页已经可以帮助他听和理解语言。语言刺激对于宝宝来说非常重要,无论你的宝宝有多小,读书给他听都是一件让他受益的事情。听你说话有助于他了解掌握语言节奏,所以,尽量通过各种声调、口音和歌声,变化不同的声音和宝宝说话吧。

  三、4个月的宝宝

  专家们相信,4个月大的宝宝就能理解母语中所有的基础音。在4~6个月之间,他就能说出一些声音,比如“爸”“妈”。当然,他还不能把这个声音和爸爸或妈妈联系在一起。现在,他也可以玩来回模仿的游戏了:你对他说“啵”,他就会尽可能地“啵”回来。你可以通过模仿他的表情和声音促进他的交流感。

  四、5个月的宝宝

  长到5个月时,宝宝又会发出新的声音了,他现在最爱玩的也许是吹泡泡或吐舌头呢!他和你、其他人以及周围环境的互动也在增多。

  五、6个月的宝宝

  到6个月时,宝宝的沟通能力迅速增强,他会尖叫、嘟噜,像唱歌剧似的变化音高,很可能已经开始含混不清地“说话”了。这时候宝宝也开始听懂不同的语气和声调,如果你用严厉的声音批评他,他很可能会哭出来。

不同月龄宝宝 语言发育情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六、9个月的宝宝

  9个月时,如果你拿走一个玩具,自主意识增强了的宝宝很可能会表示反对。这时候宝宝真正开始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求了。这时候宝宝的咿呀声很可能开始越来越像真正的说话了。虽然这时候宝宝能理解的更多的还是语调而不是说话的内容,但他可能能听懂自己的名字,并且寻找叫自己名字的人。

  七、10个月的宝宝

  10个月的时候,宝宝已经开始理解很多简单的词语和短句,并且咿咿呀呀一句句地说着没人能听懂的话。这时候,你可以答上一句:“哦,真的?真好玩儿!”宝宝很可能会笑一笑,继续和你“说话”。很快,你可能就会注意到你能听懂宝宝的一些词句,也能理解他的其他沟通方式,例如用手指或嘟囔声。

  八、11个月的宝宝

  11个月的宝宝嘴里不断蹦出词语和听起来像词语的声音——这些都是他能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的。现在宝宝大脑额叶逐渐发育,同时伴随着推理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到来,你可以开始激发宝宝对语言的兴趣,只要热心地听他“说话”并且作出回应,就能让宝宝体验到双向的沟通了。现在宝宝很可能已经可以模仿词语的发音和语调,还有动作。他也可能听懂简单的话并照着做,例如“请把球拿过来”等。

  九、12个月的宝宝

  12个月时,虽然宝宝一般只会说几个词,但是很多宝宝都能说出简短但是语调丰富的句子,听起来就像外语一样。现在,宝宝很可能可以对简单的问题作出回应,尤其是当你用手势帮助表达的时候。例如,你可以一边指着宝宝的嘴一边问:“你的嘴在哪儿?”宝宝甚至可能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动作来回答你,例如摇着头表示“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