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4招改善

时间:2016-10-20    作者:小鑫

  当宝宝成长到4、5个月左右的时候,他们已经可以清楚的辨识熟习的脸庞,像是爸爸、妈妈和其他常见的家人,通常此时也是最容易怕生的开始。这个期间很多幼儿会有分离焦虑,害怕爸爸妈妈离开他,会特别表现出强烈的依赖感,只要让自己安心的人不在身边,便会嚎啕大哭。那么,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有分离焦虑症

  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又称离别焦虑。三四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够区别熟人与陌生人的不同。进而对陌生人产生恐惧及逃避的反应。等到宝宝长到五六个月大的时候,会认定一个特定的对象,与他产生密切的依附关系,这个对象通常是与宝宝最亲密的妈妈。他的眼睛会一再地搜索妈妈,看到时,就会高兴得手舞足蹈,但只要妈妈一离开,宝宝就会出现害怕和哭泣的行为。育儿专家表示,这是分离焦虑症的表现,主要与宝宝的认知能力有关。一般成人具有物体恒存的概念,但是宝宝却还没有发展出来,在他的认知里,物体离开久了就等于是完全消失,他必须感觉到物体或是人的存在,才能安心。

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分离焦虑的影响

  3个月大的婴儿,只能够表现愉快、兴奋与苦恼3种情绪;但6个月大的婴儿,便多了惧怕、愤怒与厌恶等情绪。幼儿开始害怕陌生的人、事、物,出现与父母分离的焦虑症,但是要判断3岁以前的幼儿,分离焦虑症的严重程度,是否足以影响日后行为的异常,并不容易,例如:害怕陌生人、不喜欢跟同龄孩子玩,或是对某些物体特别害怕等症状,很容易和正常的表现融合在一起。

  在这个过渡期里,如果没有给予宝宝足够的关怀与支持,就会造成负面的情绪发展,潜藏在孩子的个性中,也许会变得没有自信,或是没有勇气面对新的事物等。根据统计研究发现,某些问题青少年的焦虑症,甚至可以追溯到婴儿的首次焦虑,因此,了解宝宝的情绪,让他感受到父母亲的爱,宝宝的成长才会快乐又健康。

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宝宝分离焦虑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不只是宝宝会因为分离而感到焦虑,妈妈也一样有这种情绪,分分秒秒为宝宝担心、无法放手让宝宝独立、担心宝宝生病而过度保护等,但如果因此造成孩子过度的依赖,反而更加重分离焦虑的症状。因此,爸爸妈妈先调试好心态,才能协助宝宝共同度过心理危机。

  1、适当的协助:对孩子害怕的某些人、事、物或情境进行知识性的教育,用渐进式的引导,协助他们认识了解陌生的事物,引起宝宝的好奇心,进而敢去接近或做尝试。

  2、给宝宝立即的回应及安全感:注意宝宝的一举一动,随时做出回应,让宝宝知道妈妈一直存在,没有消失;当你在浴室洗澡,或是上厕所时,你可以将宝宝放在门口,他会先看你是不是在那边,然后再去玩自己的游戏,这样来来回回地看你是否消失,直到他确认妈妈一直都在的事实之后,你就可以关上门,但记得要跟保持宝宝沟通哦!

  3、在必要时坚定地离开:离开时要告诉宝宝:“妈妈等一下就回来,宝宝要等等哦!”并且一面走一面跟他说话,坚定宝宝等待的决心。

  4、妈妈自己也要放松心情:婴幼儿会模仿好的行为,也会模仿不好的行为,因此如果爸爸妈妈常有焦虑的情绪,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孩子跟着仿效,例如:妈妈经常担心爸爸怎么还没回家?到底出了什么事情?这种紧张的气氛,也容易反应在宝宝的身上,大人必须先调整自己的情绪。

  【后记】

  很多妈妈在转身离去的刹那,听到宝宝因为分离而害怕的哭泣,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心软回头,但却会让宝宝错以为哭闹能让父母留下来。所以为了帮助宝宝更好地度过分离焦虑症时期,妈妈们应狠下心来,坚定地告诉宝宝自己要暂时离开,并很快会回来,帮宝宝建立起“妈妈并没有消失”的概念,走出分离焦虑的恐惧。一时的“狠心”只是为了换取宝宝更好的成长,宝妈们应该权衡利弊,切勿因小失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