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幼儿护理常识

时间:2017-06-05    作者:小鑫

  当宝宝来到这个世界,四肢健全是每个家长朋友都欣慰的事,那么听力方面也是值得家长朋友早期确定是否正常的关键。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是不同的,家长朋友可以根据这些不同来确定宝宝1岁前听力健康。

  一、0-3个月的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他什么时候可以听到声音并作出反应呢?从许多科学实验中发现,人类在胎儿期已经具有听声音的能力,因此,一个新生儿已经有了听母亲声音的经验,在他出生后就可以分辨出自己母亲的言语声。

  在吵闹的环境中入睡后,会被较大的声音[90分贝SPL(声压级)]吵醒,比如,大型运货车从孩子周围驶过的声音、电锯的声音等。在安静的环境中,稍大的谈话声(50~70分贝SPL)可以唤醒婴儿。对于突然出现的强声,如较大的鞭炮声,婴儿会发生惊跳反射的动作,即身体四肢的瞬间抖动。

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二、3~4个月的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对言语声非常感兴趣。当他听到周围的谈话声(50~60分贝SPL)即使说话人在他视野以外,已开始把眼球或头转向声源的方向,但还不会对声源定位。

  三、5~6个月的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由于已有言语声的刺激,开始进入呀呀学语的初期,可以反复无意识的重复某些言语声如“pa.pa.pa”“ma.ma.ma”。对各种声音都感兴趣,会转头主动寻找声源。

  四、7~9个月的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头颈部活动,也可以独立坐稳。在安静的环境中,当有人呼唤他时,会把头转向说话的人,也会直接去探寻发出声音的物体,但是当声音来自他的上方或下方时,还不可能直接把头转向上方或下方。孩子已会跟随言语声或其他声音发出咯咯笑声或咕咕声。

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五、9~12个月的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

  已经开始对自己的名字和其他感兴趣的言语声作出反应,并开始有意识的模仿言语声学习简单的语言,如“妈妈”。

  经过上述5个不同年龄段宝宝辨认声音的发展情况,家长经过反复细心的观察,如果仍不能肯定自己孩子听力是否正常,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确诊。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