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内的宝宝打人不是小事!4个案例教你聪明处理

时间:2017-06-24    作者:起跑线小编

  前段时间,发了一篇《抠眼睛、扯头发好烦人?其实宝宝在说爱你!》,引起了妈妈们的共鸣。也有妈妈说了,这些小表现很常见,确实能感受到宝宝的爱,但有时候宝宝也有一些让妈妈们头疼的小动作。

  比如,毫无理由地打人!

  高兴了会打,生气了会打,为了引起注意时也会打……看似小绵拳,实际上偶尔这么猛地来一拳一巴掌,有点儿被打蒙了!

  对着1岁以内连话都不会说的宝宝讲道理,“你不可以打人”,似乎收不到任何的效果,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一句话,得治,而且得分情况!

  一

  有同事说,她家10个月的宝宝很爱打人,打完了还笑呵呵,与年龄大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时也常常一言不合就动手,弄得很是尴尬。有一次去同事家做客,看到她家老人带孩子的一些场景,我想我就明白了。

  老人家非常疼孙子,在跟宝宝玩耍时被打了几下,她的反应是“哇,我家乖孙力气真大呐,打一打奶奶的手掌试试”,总之小家伙的一些动作看着都疼,可奶奶却一味地逗他。同事也说了“妈,别这样逗他,会形成习惯”,可是奶奶说“孩子还小,打了又不疼!”

  大家可能看到问题所在了:大人的反应给了孩子一个错误的认识,让他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值得赞许的,而且打得越欢,对方会给予越多的回应。孩子往往分不清打人与玩的界限,他们很有可能认为,打人的动作只是一个玩游戏的行为或过程。

  聪明的父母在孩子打人时,一般不会做出过激的反应,比如惊吓、哄吓这些都是要不得的,也不会做出鼓励赞赏的反应。而是让宝宝感同身受,让他知道打人其实是疼痛的,坚定地告诉他“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会痛会让人受伤的”。

  切记,当你发现自家不到1岁的小宝贝总爱用手抓、掐人时,一定不要故意逗弄!

  二

  有一段时间,朵朵也很爱打人,让我非常苦恼。几个娃娃一起玩耍时,就算是玩得非常开心,也总会把其他小朋友弄哭,自己常常是一脸错愕的表情。

  后来我观察了一下,朵朵遇到喜欢的小朋友时,常常会拍打对方,又或者把自己的玩具硬塞给对方,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她的情感。

  当然,朵朵是想要跟小朋友变得亲密,但是这样的方式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更何况是孩子。

  两岁以下孩子的语言能力尚未发展成熟,他们不懂得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一般会采用肢体动作表达。而且,这个阶段的孩子感觉尚未发展成熟,他们很难判断出手的轻重,有时候可能觉得自己只是轻轻碰了和自己抢玩具的小伙伴一下,但小伙伴却已经痛得哇哇大哭。

  所以,后来我告诉朵朵,表达喜欢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可以尝试一下牵牵手,抱一抱,或者摸一摸,多次角色扮演之后,朵朵也知道了如何才能表达自己的友好!

  三

  不少宝宝在1岁左右时,都喜欢抓东西,扔东西,有时候甚至一不小心就被扯掉一小把头发。有的妈妈认为,这是宝宝在发展手的能力,逐步掌握手的控制和运用,是进步的过程,忍一忍就好了。

  其实,这并不完全正确!抓握能力的控制和运用确实要锻炼,但是锻炼的方法并不是这样的。你可以尝试一些其他的小游戏,又或者给他提供一些可供手部探索的玩具!

  另外,在孩子抓脸抓头发时,可以轻轻抓住宝宝的手,告诉他这样子会疼,又或者直接抱起宝宝,转移他的注意力。

  四

  有的宝宝一个人玩耍的时候,喜欢打自己,又或者是撞头,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时候,可能是他想要吸引大人的注意力,特别是本身气质是反应强度较强、较急躁的孩子,他们的本意可能只是想要大人注意他、大人理解他的需求。尤其是大人对孩子的肢体语言表达敏感度较低时,孩子就更加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平时多陪陪宝宝,多跟他说说话,多陪他做做游戏,让他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关注,这样的行为就会减少了。

  朵妈的话

  孩子的年龄不同,打人的动机不一样,教育的方法也有所不同。3岁以前,大部分孩子打人都不是故意的,他们是想表达自己的情感情绪又或者是捍卫自己的某样东西,所以,父母要认真探索一下背后的原因。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处:朵妈亲子时光公众号;简介:朵妈,一枚专注科学育儿的孩儿妈,母婴行业资深从业者。关注“朵妈亲子时光”,这里有最靠谱育儿知识,最走心教育心得,最温馨亲子时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