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社交能力 怎样增强

时间:2016-09-14    作者:Vicky

孩子的社交能力 怎样增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教育孩子成为有礼貌而且受欢迎的人,是爸爸妈妈责无旁贷的责任。培养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使孩子形成谦虚有礼的行为方式更好地适应社会交往。在教孩子学习礼貌待人时,要把握好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如与人打招呼、接电话的用语,如何回答别人的问题、向他人问路、请教等等。

  社会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一个人的言谈举止让人反感,交往是难以进行的。培养社交能力,对孩子来说最基本的要求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在每天早上起床时,训练孩子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早上好。”当爸爸妈妈出门去上班时说:“爸爸(妈妈)再见”。有客人来访时,要说:“叔叔(阿姨)好”,当客人要离开时要说:“叔叔(阿姨)再见”。这些礼节都是孩子必须要学会的。

孩子的社交能力 怎样增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给孩子创造条件锻炼交往能力。对孩子而言,交往的最好前提是共同做某项彼此都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带孩子去小区里玩,观察孩子与同伴交往的特征,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交往能力的培养。多带自己的孩子出去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模仿,从中获得各种知识和技能,促进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小朋友们一起玩时难免会发生口角甚至打架,这时爸爸妈妈就不能为自己的孩子护短,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向孩子讲清道理,引导孩子自己去化解矛盾并恢复友谊。

  要想增强孩子的社交能力,要利用各种机会让孩子得到锻炼。交往能力对人的一生是很重要的,现阶段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是家庭的中心。这样我们更要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社会交往打下基础。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