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需鼓励宝宝开拓思维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父母需鼓励宝宝开拓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什么鸟会飞?”

  “超人不用睡觉,为什么我们要睡觉?”

  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总爱提问题,在家庭教育中,要鼓励宝宝提问,这样能够开拓宝宝的思维。有的宝宝从小就爱提问题,到4、5岁的时候,提问更像是连环炮似的一个接一个,而且还会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连父母都不会回答的问题。

  一般来说,越是聪明的宝宝越爱提问题。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对新事物还不理解,会提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包含了宝宝一定的思考、想象、分析和判断,宝宝特别爱提问题,证明宝宝好动脑筋,并且将父母作为最可靠、最有权威的百科全书来看待。所以,家长要正确对待宝宝提出的问题,对宝宝的求知探索欲望悉心呵护,家长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宝宝的提问往往是一种不自觉的学习方式,家长对此应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家长要认真解答宝宝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力求回答得生动、完整、具体,使宝宝从小就能够享受到探索事物奥妙的乐趣,喜欢开动脑筋。

  二、有时宝宝故意提一些怪问题,想难住家长,然后和父母讲条件,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干脆利落,不能让宝宝的小聪明得逞,还有一些问题的回答,要讲究方式,不要弄巧成拙。

  三、有些宝宝提的问题令父母很难回答,这时,可以告诉宝宝,自己暂时回答不出来,等请教了别人或查找相关书籍后再回答,让宝宝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奥妙和疑难,以此激发宝宝对世界的探索欲望,进而去探究更多的奥妙。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