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知识 音乐对宝宝心智模式的作用

时间:2016-09-14    作者:Evev

音乐对宝宝心智模式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小小的大脑每天在不停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学习潜能,它的活跃程度是成人的2倍。而音乐教育有助于宝宝形象思维和创造潜能的开发,音乐应该成为宝宝精神上得主食。

  “莫扎特效应“这是音乐教育对宝宝作用最有名的研究。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人体的计算和空间感知能力,提高人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就连听过莫扎特音乐的老鼠都能在迷宫游戏中得高分。坎尔贝在《莫扎特效应》一书中分析道:之所以莫扎特音乐有如此奇效,是因为这种音乐里含有使人身心平衡的因素,包括音乐结构的完善、音区适中、乐句对称等,而且莫扎特的音乐节奏与人类大脑的一些节奏周期很相似。

  有学者表明,不单单莫扎特音乐才有这方面的效用,适合宝宝心智发育的音乐还有很多。如巴赫、维瓦尔第、勃拉姆等的作品都是宝宝很好的精神食粮。

音乐对宝宝心智模式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音乐对宝宝心智模式有以下几个作用:

  音乐促进宝宝左右脑的发展。听音乐是一种运用大脑很多个部位的复杂活动,右脑体验音乐中的美感,而左脑会对进行音乐理解和分析,如此左右脑同步协调运行,对宝宝心智的发育有很大的帮助。长期使用音乐教育的宝宝可以有效激活宝宝的右脑,避免成年后形成语言逻辑思维占绝对的“左脑型”思维。

  音乐提高宝宝情绪智商。丰富而细腻的感情体验是其他很多活动都不能达到的。音乐丰富宝宝的心灵世界,促使宝宝内心和谐及人际协调能力。长期使用音乐教育的宝宝往往表现得比较温文尔雅、气质特别,而且容易和人相处。

  音乐“治疗学”中的作用。音乐帮助人们走出紊乱、失衡的状态,对心理、行为的偏差起到矫治作用。和谐优美的音乐充满内心时,还能对来自外界包括家庭内部的不良信息起到屏蔽和抵消作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