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宝宝缺水 爸妈应注意及时补水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避免宝宝缺水

图片来源于华盖

  水是人体内一切营养素和代谢废物的溶剂,没有水,人体内的一切代谢反应都将停止。水散布在人体全身每一个细胞里,细胞代谢中产生的热能,能通过水很快地排出体外。

  水占宝宝体重的70%-80%,所以,水对宝宝来说比成人更重要,平时需特别注意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水的重要性

  水参与代谢全过程,调节体温维持血容量 ,维持腺体正常分泌等生理功能。水具有补充营养和参与机体各种代谢的作用,在饮用水中,含有许多丰富的无机盐,如钙、镁、铁、铜等,这些元素含量适当,则对人体健康有益。还可以帮助机体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排除废物、参与调节体内酸碱平衡,并在各器官之间起润滑作用。

  宝宝缺水的表现

  1周岁以内的宝宝一般囟门尚未闭合,所以只要用手轻轻地摸摸婴儿的前囟门,如果感觉往里凹得比较深,就说明宝宝缺水;家长把食指伸到宝宝的嘴里,如果感到宝宝的唾液干而黏稠,就说明宝宝缺水;如果孩子经常有夜间哭闹、烦躁不安,则说明宝宝缺水,有些还会出现嘴唇干裂、尿的颜色很黄,此时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避免宝宝缺水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佳补水时间

  1、在炎热干燥的季节,温度高、湿度低,宝宝容易出汗,比平时更容易流失水分,所以要注意及时补水。

  2、在季节交换时,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容易感冒发烧,体温升高,身体流失水分比较多,易出现脱水现象,需及时补水。

  3、宝宝在经过长时间的玩耍以后,运动量比较大,体力消耗也大,流失的水分也就多。尤其是宝宝外出玩耍,家长应该随身准备一些水,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4、宝宝哭泣也会流失水分,因为哭泣是一项全身运动,宝宝激励哭泣不仅会流很多眼泪,还会出很多汗,所以需补水。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