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习惯用勺子吃东西 该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让宝宝习惯用勺子吃东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愿意或不愿意吃勺子里的食物是一种行为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的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儿童天生对各种饮食不逆反,他们会按照家庭的饮食习惯,被动地接受各种食物,并在成长过程中受心理、生理、家庭和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影响,逐步形成自己的饮食行为。

  因此,家长要充分顾及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特点的宝宝对营养的需要情况,帮助宝宝逐步习惯用勺子吃东西。

  用勺子吃东西的关键时期

  宝宝是否肯吃用勺子喂的食物是慢慢养成的饮食习惯,大多数宝宝在宝宝阶段就已经习惯家长用匙喂食,因为这一阶段的宝宝喜欢用嘴、舌来尝试各种食物,包括触及嘴角的勺子。妈妈可在每次给宝宝喂奶前,先试着用小勺喂些食品或在吃饭时顺便喂些汤或水。慢慢的宝宝觉得小勺中的东西很好吃,一旦形成了条件反射,再喂时,宝宝就比较容易接纳小勺了。因此,宝宝比较容易适应新的食物及新的喂养方式,这一年龄段是培养宝宝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

让宝宝习惯用勺子吃东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方法

  让宝宝对小勺产生兴趣,并愿意接受,可以使用外形可爱的不易破碎的小勺,小勺上的可爱图案能引起宝宝的注意力,不会对其产生抗拒心理,激发宝宝吃食物的热情,在第一次改用匙喂食时,可以先喂宝宝平时喜欢吃的食物。宝宝只有接受了小勺,才能吃出乐趣。另外,父母喂食时还要有耐心,不能因为宝宝拒绝吃食而放弃使用勺子喂食,可以用玩具逗哄宝宝,让他边玩边吃,慢慢地就习惯用勺子喂食了。

  注意事项

  妈妈应尽早用勺子给宝宝喂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母乳不足时即可用小匙喂奶,人工喂养的宝宝在补充水果汁时也应用小勺喂食,若需补充钙粉,也应用小勺喂,添加米粉等半固体辅助食品时,应调成糊状用匙喂,不提倡把米粉调稀后于牛奶一起用奶瓶喂,这样不仅不利于养成用勺子喂养的习惯,也不利于牛奶中无机盐的吸收。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