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嗝怎么办 爸妈不必太多紧张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宝宝打嗝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宝宝的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父母不必过于担心,随着宝宝的长大,打嗝现象会自然缓解。

  宝宝打嗝的原因

  当宝宝受到一些轻微刺激,例如,哭闹、受凉、进食太快、吃得太多或胃内有过多的气体时,膨胀的胃就会刺激嗝神经引起横嗝肌突然收缩,导致迅速吸气,声带收紧,声门突然关闭并发出“嗝”的一声,由于饮食不当,如饮食不节制、食积不化或过食生冷奶水、过服寒凉药物,引起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嗝而诱发打嗝,当有节奏地发出这种声音时,就表现为打嗝了。

  打嗝的处理方法

  宝宝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妈妈先抱起宝宝,然后轻轻地拍拍他的小后背,再给宝宝喂一点温热水,给胸脯或小肚子盖上保暖衣被等。

  如果宝宝是因为吃奶过急、过多或奶水凉而引起的打嗝,将宝宝抱起后刺激其小脚底,这样可以使宝宝的膈肌收缩突然停止,从而止住打嗝。

  妈妈也可将不停打嗝的宝宝抱起来,用食指尖在宝宝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待宝宝发出哭声后,打嗝的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了。

宝宝打嗝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预防打嗝的方法

  宝宝在啼哭气郁时不宜进食,吃奶时要采取正确的姿势体位,勿让宝宝一次过量的喂食,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

  吃人工喂养的宝宝,进食时要避免急、快、冰、烫,吮吸时要少吞慢咽。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待宝宝吃完奶后,把宝宝竖抱起来,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促使宝宝打个饱嗝,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