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心智功能

时间:2016-09-13    作者:Evev

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心智功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出生以后增长变化速度最快的就是脑部发展了。出生的第一个念头,婴儿的大脑可以从四百公克惊人地增长到近一千公克。脑部发育是由基因控制,但是对脑部发育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还得依赖情感的互动,这和父母的育婴方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不能给宝宝制造过多的刺激。有些家长认为及早发展孩子的认知能力是为宝宝打造良好的竞争武器。因此利用外界的刺激使宝宝的脑部快速发展,甚至以为越多刺激越有利于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买来各种各样的益智玩具,做各种益智游戏,借此给予他们情感上的回馈,帮助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父母应该将焦点放在建立孩子的感情能力上。 

  两个月大的婴儿不是一个只会哭闹的动物。认为新生儿只有简单的生理活动循环:睡与醒、白天与黑夜、哭闹等。即使有某种心理需求,也只是由于味觉、触觉等感官刺激所致。其实,打从宝宝一出生起就是一个社交动物。他们会对父母的安抚、声音等建立循环系统,产生情感互动,从而促进脑部神经的联结,协助他们接收外界的信息。

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心智功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不是一空的容器。把宝宝当成一个空的容器,把外界的信息和感情灌注给孩子,让孩子被动接收,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8周大的婴儿,视力已经可以看到妈妈的脸,并且能做眼神的接触,这个眼神的接触与情感能力的发展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妈妈可以用眼神进入孩子内心世界,并且做出回应的能力,是母亲的天性本能。“母亲充满感情的脸,对婴儿是最强有力的刺激,而婴儿对母亲脸庞的强烈兴趣,特别是她的眼睛,带领他和母亲陷入一段相互的凝望。”这种刺激能使婴儿脑部的脑内啡浓度上升,使他产生愉悦幸福的感觉。重点是,这样的幸福感来自于亲子的感情互动。 

  莫让羞耻感扎根孩子的心里。“不可以”,这句话是家长出于担心孩子破坏东西或受到伤害而制止孩子行为的禁令,随后出现孩子低垂的头与难过的表情。长久的羞耻感会让孩子自我封闭、易怒,甚至产生暴力倾向。让孩子真正受伤害的并不是羞耻感,而是父母无法帮助孩子从羞愧中复原过来。脑部许多部分开始活动,并且产生许多连结,使得这整个脑部系统获得更紧密的锻炼。这就促进认知部位与感情部位的发展,并且促进这两个系统的连结,让孩子在感情与自律能力能有均衡的发展。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