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有自信心的孩子 使其健康成长

时间:2016-09-13    作者:秩名

培养有自信心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国外心理学家是这样给具有自信的儿童下定义:自信就是一个人所拥有的对自己的信心和感觉的集合。培养乐观积极、有自信的宝宝,要强调宝宝的【社会属性】根据宝宝的心理、生理发展而设计的社会性成长课程、生活自理训练课程,是培养婴幼儿学习人我关系、自我负责、迈向独立的第一步。让宝宝从小学会管理情绪,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而喜欢分享、喜欢合作。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倾听最重要。孩子有着太多的话要对妈妈说,你的倾听会使孩子认为你在乎他(她的观点和看法。避免说一些如“现在不行,宝贝,你看妈妈正忙着呢”之类的话。你确实不能马上听孩子述说,也应换一种方式说,如“现在不是最好的交谈时间,我们改一个时间,行吗”?然后再安排好时间。

  自信心强的孩子比较乐观,自我感觉较好,喜欢与别人交往,愿意追求新的兴趣,从不轻视自己。遇到难题时不说“我真笨”,而说“我暂时还不理解”。反之,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比较悲观,总是感觉“我不行”或“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等。往往表现出被动、抑郁和孤独。

  自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做事动机、态度和行为提示:

  a1、注意孩子说话的语气。不仅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要表扬,而且在孩子做出努力后,尽管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也要进行鼓励。

  a2、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信念。孩子除数学外,各科学习成绩都挺好。孩子有可能会认为自己是个笨学生。“你是一名好学生,数学仅仅是几门功课的一门,只要多花点时间成绩会好的。

培养有自信心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a3、对孩子流露出发自内心的爱。将孩子抱在怀里告诉他你为他而骄傲,经常地、诚恳地给予表扬。

  a4、对孩子行为给予及时准确的纠正。不要说“你总是这样看不仔细题目”。这会使孩子认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你这次真的是看得太神速了,但如果你肯再看得慢些,我会非常高兴的”。

  a5、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在家里没有安全感或受虐待时,将会丧失自信心,如父母经常争吵。让你的家成为孩子的避风港,时刻注意孩子是否有受他人虐待的迹象。

  培养自信,父母帮孩子回忆一天的快乐事情,他会更自信和喜悦迎接下一天。其次让孩子结识他所钟爱的领域内的高手。在此令孩子完成一件他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另外每个月都让孩子尝试一件新的事物。积极地看待孩子,同时教孩子积极的看待自己。促使孩子展示自己的不足。告诉孩子每人都有做不到的事。

  总而言之,自信也不能自大、自满、自负、过了头,而不自信表现出自卑、缺乏信心,有的甚至自闭严重情况。父母引导孩子认识任何自信心都应适当适中,那么孩子就会乐观积极,开朗活泼、阳光心态面对所有人和事物。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