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经验分享 改善宝宝害羞良策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改善宝宝害羞良策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害羞就是在面对新情境和陌生人时,往往会显得腼腆、容易受惊、胆怯、犹豫或过分沉默,就心理学观点而言,它是属于我们人类的一种自卫策略。害羞的个性是天生的,受遗传基因影响,下面将为父母们介绍几个有效的对策,来应对胆小害羞的宝宝。

  虽然害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这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需要交流和表达的世界里,如果孩子过分害羞,就可能影响他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交往,甚至影响到他将来的人生发展。羞怯的宝宝需要大人额外的鼓励,父母需要帮助他们预演很多场景,让他们逐步走出自己的“安全壳”。不管什么场合,如果能预料,就事先告诉宝宝,宝宝的紧张情绪定能消除不少。

改善宝宝害羞良策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害羞的根源通常是不够自信,自我评价过低,他们认为自己相貌平平、能力一般、不招人喜欢,缺乏魅力、不善表达等等,父母要经常以肯定的语气鼓励他:今天你和那个小朋友玩得很好;你能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妈妈很高兴,也让宝宝重温成功的时刻。

  害羞会直接影响宝宝与他人的交往,害羞的宝宝在别人眼里是沉闷而乏味,因此大家都不太愿意与其相处,尽量采取回避的方式来对待他们,无形中与他们保持相当的距离。对于这类宝宝,首先家长要对他多鼓励,少批评,尽可能地多为孩子提供与人交往的机会,同时,父母还要注意尊重孩子的意见,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善于并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孩子的长处,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孩子的害羞心理会有所改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