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技巧 让宝宝能说会道

时间:2016-09-13    作者:Vicky

8大技巧 让宝宝能说会道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它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宝宝从出生起两三年内,他们的大脑发育神速,其中在语言能力方面的发展就表现出了孩子身心发展的重中之重。有些人说,培养孩子,是人类最伟大、最艰巨的一项工作。而年轻的父母们,你们是不是在为培养你的宝宝能说会道而感到焦头烂额呢?下面为你们提供8个技巧,希望这8个技巧能让你的宝宝能说会道。

  技巧一:父母要跟宝宝早说话

  当我的宝宝还在肚子里时,我跟宝爸就开始不断地对她说话,听说这样宝宝会变得很聪明,以后也会比较早学说话。宝宝出生以后,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跟宝宝说话,不管她懂不懂,我们抱起宝宝面对面地与她说话。宝爸特别有趣,在宝宝还没满月开始就说要教宝宝说话,他要宝宝学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所以每天都用夸张表情,有声有色地与宝宝讲这讲那,给她潜移默化的感知,不负众望宝宝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那时还让宝爸激动了好几天。

  技巧2:让宝宝早期学会看书

  当宝宝在二三个月时,我让宝宝看一色彩鲜艳、形象美观的图片,我是以水果和动物的图片展示给宝宝看。每天当喝完奶躺在床上玩时,我就拿图片给宝宝看,对宝宝说:“宝宝,这是苹果,红色的红苹果”,听到我一边说一边指着红苹果,宝宝就会看过来。到了7、8个月时,我开始给宝宝讲幼儿故事,每当听完故事时,宝宝就会咿咿呀呀好像要评论你讲得好不好一样。1岁左右宝宝开始阅读简洁的《幼儿故事》,每星期给他讲1-2个故事,反复、轮流、循环地讲。刚开始我们是看图讲故事,尽可能地发挥想象,让宝宝对故事片的理解作好垫。慢慢地宝宝也会像我们一样看着图片给我们讲故事。

  技巧3:跟宝宝说话时声情并茂

  每天跟宝宝说话时,我们要么声情并茂,要么手脚一起动起来,用生动多变的语气、语调激发宝宝说话,也激发他的模仿欲望。这样使宝宝表达起来语汇更丰富,表情也很贴切。

  技巧4:对宝宝要有话必答

  有时宝宝会向你询问、倾诉,或是当他一个人在玩时,会自言自语,父母们听到了要积极的去回应。我们对宝宝就是这样,因为语言是宝宝在交流与应用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宝宝要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得到锻炼语言的表述,在交谈中我们要及时地纠正、指导、拓展宝宝的语言表述。培养宝宝想说、敢说、愿说,那么他的语言自然也就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8大技巧 让宝宝能说会道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技巧5:多问孩子会让他的想象得到延伸

  宝宝通常都会说一些出乎意料的话,看见什么新鲜就指认什么,我们就会再多问一下:“这像什么?会干嘛?”等。有一次我买了双流苏靴,宝宝很好奇地说:“妈妈,你的鞋怎么会一条一条的?”我就问宝宝:“你看我的鞋像什么?”宝宝说:“像章鱼的尾巴!很多爪子。”我又问:“那章鱼是住在哪里的?”“住在水里!”就这样宝宝渐渐地就会在表述时自然地想像,使她的语言变得丰富而有创意。

  技巧6:父母跟宝宝一起看电视时,可以边看边说

  当宝宝一个人在看动画片时,我和宝爸总会有一个人停下手里的活去陪她看电视。看着节目或是看完节目后,跟宝宝讨论所看的剧情,这样宝宝就会滔滔不绝地发表他的论据,从而利有电视节目不帮助她学习语言。

  技巧7:父母可以利用角色扮演来锻炼宝宝对话表演

  我和宝爸有空时经常跟宝宝玩角色游戏,如宝宝喜欢看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看完之后就要我们一起来陪她演。她要演喜羊羊,宝爸演灰太狼,而我当然只能演红太狼。这样分角色来对话表演,都是一些即兴的对话,然后加入不同的主题,我们自己加入新的情节,让宝宝陶醉在其中,在有趣的角色游戏里无形中地提高了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技巧8:利用家庭表演来给宝宝提供复习的机会

  宝宝在家里总是不喜欢复习在幼儿园学来的儿歌,在我宝爸的循循善诱下家里的DVD机、音响、话筒全部派上用场,刚开始我先和宝爸拿起话筒在那里讲故事、朗诵课文、唱儿歌等,宝宝看见后觉得好玩,心里也就蠢蠢欲动,然后自告奋勇地来表演,从《哈巴狗》到《打电话》再到《泥娃娃》,一首一首地唱给我们听。此后我们就利用这样的家庭表演来为宝宝提供复习的机会,既锻炼了宝宝的胆识,又帮助了宝宝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好方法。

  我就是从这8大技巧中,锻炼了我的宝宝能说会道,希望能给其他父母也有所帮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