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1-2岁宝宝选择玩具 其中有讲究

时间:2016-09-13    作者:秩名

怎样给1-2岁宝宝选择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摇摇摆摆的开步形走,也开始模仿大人一样向个小大人与同伴交朋友,对他来说每一秒钟都会是他的游戏时间,以“玩”为探索周围事物,世界对他来说已经360°展开了。而适合他的玩具是什么特性的?

  牵拉玩具的天堂:牵拉玩具可以最大限度发展宝宝的行走技能。这类玩具可以引得宝宝拉着它在游戏场上或院子里走来走去。

  玩转可爱小球:很多宝宝非常喜欢玩球类玩具,这个喜好可以帮他们发展动作技能。1~2岁幼儿还不具备接球和掷球本领,所以他们更加喜欢把球扔在地板上,看着球滚来滚去。对这个年龄段的宝贝来说,柔软材料的球类更加适合他们。

  宝手的动作也有了相当的发展,他开始喜欢玩盖瓶盖,并抓着笔学着大人的样子煞有其事地在爸爸妈妈的文件上乱涂乱点,看着自己的心血毁于一旦,看着宝宝得意的样子,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宝宝还特别喜欢撕纸、把手插到洞里、从高的地方丢东西、把柔软的东西捏碎、把收好的东西拿出来等等。就是在这些手的抓、摸、拿过程中,宝宝手指的功能和技巧都得到了极好地锻炼。----(选择发展感知觉和认识能力的玩具:具有不同颜色、形状、质地、声音的玩具)

  他已经走得很稳了,偶尔也会打个趔趄,吓自己一大跳。他可以踮着脚尖够东西,够不着的东西也难不倒他,踩个凳子就行了。宝宝的小手更是闲不住,各种东西他都喜欢摆弄。他最喜欢把东西塞到小洞里,给他一个小口瓶子和一些珠子,他就会一个一个地把珠子塞进瓶子里,然后再倒出来。宝宝的“画画”水平也提高了,能模仿妈妈画道道。现在,宝宝已经知道用锤子敲打球、敲打钉子,不再把什么东西都拿来敲敲打打了。他非常热衷用手去探索世界,在这些探索和发现中,宝宝最初的独立倾向也悄悄地萌芽了。---- (选择促进动作发展的玩具:能推拉的小车、球类)

  宝宝用手玩玩具的机会多了,把玩具放到嘴里的时候少了。翻书的时候,每次翻的页数越来越少,偶尔也能翻过一页。他能挑出自己喜欢的书要妈妈讲,能用积木搭成简单的物体,还会用笔在纸上画道道。每当在纸上画出一道一道,他就拿着给爸爸妈妈看,炫耀的自己的成就。得到妈妈的夸奖后,宝宝会兴致勃勃地画上一大篇纸。---(选择促进语言和认知能力的玩具:小动物、交通工具、图书或 训练手的精细动作的玩具:套环、套筒、积木;)

怎样给1-2岁宝宝选择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此时宝宝走得比较稳,会起步、停步、转弯、蹲下、站起来,他还会往后退。宝宝喜欢拖着小鸭子走来走去的那种感觉,也喜欢坐滑梯往下溜的感觉,更追求被爸爸假装追逐时那种兴奋的体验。这些充满乐趣的运动使宝宝体会到自己成功的喜悦,获得情绪上的满足。-----(训练思维和动手能力的玩具:能玩沙、玩水、拼搭的玩具或憨态可掬的套圈小熊,让宝贝逐渐认识颜色、形状以及大小关系,一点一点地让宝贝在游戏中学到知识。)

  他的小手也越来越灵活了,他会用珠子穿成一串项链让妈妈戴上;宝宝喜欢用笔涂涂抹抹,即兴画一堆"面条";宝宝也尝试学着妈妈的样子画鸡蛋,不管画出的是什么,他都高兴地叫“鸡蛋、鸡蛋”。家里的每一样东西,他都要翻一翻、动一动,总没有安安生生、老老实实呆一会儿的时候。宝宝就是这样通过手脚不停地摆弄各种东西来逐渐了解客观世界。------(选择一块一块积木拼搭成的小卡车,开始跟着宝宝向前出发了,拿掉一个车轮,小卡车被宝宝重新组装,变换个造型重新上场了)

  积木是宝宝喜欢的玩具,他很快能搭出个小火车,在妈妈的指导和鼓励下,他还能搭出一座高楼,然后推倒再来。有一次,妈妈教他按墙上的灯开关,宝宝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反复地开、关、开、关,每做一个动作,他都抬头去看灯光的变化。电视机、录音机的开关都不能幸免,这时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动作能引起东西的变化,理解这种因果关系----选择(4个可爱的马戏车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小火车,可以让宝贝用线绳牵着四处行驶。如果将这个玩具按大小顺序搭在一起,火车又会变成一个小宝塔)

  还可做牙胶的郁金香卡通娃娃,外观俏皮可爱,拥有柔软的面料,即使被宝贝贴身抱着,也不会刺激到宝宝幼嫩的肌肤。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