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表扬孩子吗 遵循3大点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你会表扬孩子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表扬虽然能有较好的教育效果,但表扬要适度,还须遵循以下三点:

  及时性

  对应表扬的行为,父母要及时表扬。如阳阳画了一幅画给妈妈看,妈妈看了之后,要说:“阳阳画得真漂亮,妈妈很喜欢。”孩子受到妈妈的表扬后,增强了自信心,对自己画画更有信心了。在孩子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受到表扬,对表扬有了一定的认识,会努力做到让父母表扬。

  目的性

  在孩子每获得一次成功之后,要给予适当的肯定与表扬;如孩子与小伙伴的关系处理得比较融洽时,能够关心别人时,也应该给予及时的表扬。总之,孩子在走向成长的过程中,凡是做得好的,都应该称赞。

  原则性

  家长在表扬孩子时要秉着原则性,有的家长在夸奖自己的孩子时,毫无原则,孩子做的事明明不对,他却视而不见,反而不合时宜地夸他,这样的称赞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甚至会把孩子引入邪路。尽管孩子是喜欢称赞的,但在什么问题上应该给予称赞,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导向的作用,只有运用得当,才能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家长对孩子要以表扬为主,多鼓励,少批评,多奖励,少惩罚,这样会有利于调动孩子的上进心、求知欲。而简单的斥责打骂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影响孩子的积极性。表扬对孩子有激励作用,表扬不是为了让孩子变得骄傲,而是为了让孩子朝好的方向去改变。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