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太逆反怎么办 该如何教育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宝宝太逆反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3岁时就到了第一反抗期。随着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运动能力逐渐增强,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宝宝的好奇心和需要越发强烈,出现反常态执拗、任性、甚至强硬。

  宝宝想做的事情如果家长不答应就会表示反抗,常常会听到宝宝说“不”、“不要”。事事都要父母顺从,按自己的意愿去做,脾气顽固、不近情理、好耍威风。

  一、父母对和宝宝一起玩耍、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科学地管教孩子,耐心诱导,才能促进亲子间的和谐关系。在生活中,如宝宝想自己洗手、穿哪件衣服等父母可以按照宝宝自己的意愿。而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父母不要盲目的顺从。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解决。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并尽量鼓励孩子、支持和帮助孩子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二、合理的限制,如宝宝执意要帮助家长做家务,父母又不让宝宝添乱,如果一味地制止,没有商量的余地,宝宝会很恼火、不听劝。正确的做法是耐心地跟宝宝说:“这些家务活宝宝还不会做,等宝宝长大一点了妈妈再教你,你现在可以帮妈妈把凳子摆好,就是帮妈妈的忙了。”在耐心讲道理的同时告诉他为什么不可以做,让宝宝乐于接受。

宝宝太逆反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家庭成员要口径一致,每个家庭成员对宝宝的情感都是不一致的,教育方法也有差异。爸爸妈妈在教育宝宝的时候,爷爷奶奶会袒护宝宝,让爸爸妈妈们无可奈何。爷爷奶奶疼爱宝宝,不管宝宝提的要求是否合理都会一一满足,爷爷奶奶的行为促使宝宝更加自以为是,分不清是非,助长了宝宝的任性。

  四、作为父母,对宝宝既要严格的要求又要尊重信任,耐心引导,让宝宝在家长面前感到亲切不拘束。宝宝有逆反心理是常见的现象,和宝宝说话要有技巧,要让他感觉你是关心他,爱他,不是批评他,这样孩子做错了事就能及时改正。

  五、父母不要一看到宝宝和自己意见不统一便极力压制,担心稍有让步,就会导致宝宝不听话,父母反应越激烈,越过分,宝宝就越会坚持己见。处在反抗期的宝宝最好强,最喜欢大人的表扬,父母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宝宝做的好的地方要给予表扬并鼓励他。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