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语言智能发展的几种重要时机

时间:2016-09-12    作者:Evev

语言智能发展的几种重要时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语言智能的发展有以下5个重要时机,父母要充分了解宝宝语言发展的特点和程度,为宝宝的语言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0-6个月

  这个时候的宝宝没不能说话,但是能把旁人说的话进行储存。宝宝语言智能的发展和其情感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父母首先应该和宝宝建立坚实融洽的情感关系。不能认为宝宝还不会与人交谈就不和宝宝说话,和宝宝在一起的时候,父母大可和宝宝进行口头交流,哪怕是在自言自语,以发展宝宝的语言智能。如在喂奶、换衣服、散步等都可以告诉孩子正在做的事或看到、听到等事等。

  1岁左右

  这是宝宝学习说话的第一步,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说话环境。教宝宝说话不能操之过急,不能逼迫他们说话或表演。此外,父母在与人交谈的时候要关注说话人的眼睛和嘴唇,让宝宝知道这是交流时对别人的尊重,为宝宝树立榜样,也更好地帮助宝宝准确发音。当知道宝宝想要表达什么的时候,父母应该引导,帮助宝宝表达,促进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这时,还可以为孩子朗读、讲故事等,让宝宝体会语言的魅力,提高宝宝语言学习的积极性。

语言智能发展的几种重要时机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岁

  这个时候的宝宝能与人进行一些简单地交谈,说的大多都是“抱抱”、“车车”等叠成的儿童语言。父母应该尝试教宝宝使用规范的语言,鼓励孩子多和别人交谈,和宝宝一起玩一些话剧或过家家的游戏,让孩子体会别人的体会。也可以让孩子传一些话,如告诉奶奶可以吃饭了等。需要注意的是,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说话时,大人不能太大声、太专断,尤其不能用语言伤害孩子,这样会导致孩子对语言失去兴趣,甚至造成语言障碍。

  4岁左右

  这个时候的宝宝对文字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父母可以因势利导,买一些带有简单文字的图书让孩子阅读,但是不能让“阅读”变成了专门的“识字”课。学习的内容尽量与宝宝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可以给宝宝讲述,帮助他们理解图中的意思,指读书上的文字,并试着让孩子把故事意思讲述出来。

   6-7岁

  这是宝宝学习写字和习作的时机。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多动笔把话用文字表达出来,并不需要要多工整漂亮的文字,也可以用电脑帮助宝宝写作。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