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不同的孩子 培养阅读兴趣的方式不同

时间:2016-09-12    作者:BOBO

年龄不同的孩子 培养阅读兴趣的方式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我们来和专家一起探讨“ 宝宝什么时候读书好,读些什么书,怎么读?”以下是爸爸妈妈提出的疑问,及育儿专家的解答。爱心小提示:要想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孩子的阅读兴趣至关重要,父母此时能做的就是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

  父母的疑虑:孩子不喜欢看故事书,只喜欢听好听的歌谣和看图片,怎么办呢?

  专家解答:年龄处于0~3岁的孩子,可以读一些简单的唐诗,朗朗上口的歌谣及简短的小故事。还未开口说话的孩子,都喜欢嘴巴里“碎碎念”,此时任何发音好玩的语言都会受到孩子的欢迎。父母可以为孩子购置一些有意义的童话故事书,有教育意义又好看。

  童话故事书可以选择简单一些的,就是字语简单、插图线条、线索简单、角色简单、及色彩都相对简单的。例如小红帽和灰太狼的故事、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倘若宝宝要求多读几次,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孩子加深印象,父母要尽量满足孩子。当读书成为孩子生活中的习惯,那么孩子就能够爱上书籍。

  父母的疑虑:孩子都4岁了,我为他朗读书籍的时候,小家伙都不理我,我还要为孩子朗读吗?

  专家解答:年龄处于4~5岁的孩子,大脑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开发,智力也得到了相对的提升,此时的孩子适合在游戏中学习。游戏是孩子最能接受的一种方式。父母不妨把读书的形式融入到游戏当中,把阅读的过程变得更为有趣,过程中可以增加一些与孩子的身体接触,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例如:和孩子依偎在一起,指着图书上的卡通人物,告知孩子它们叫什么名字,它们正在做些什么。然后,以提问的形式问孩子:“这个小动物是谁啊?或那个在站着的是谁啊?它们围在一起在干什么?”一开始,孩子可能会答非所问,但是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对了哦,你真棒。你真聪明,答对了。”日积月累,孩子会喜欢上书本。

年龄不同的孩子 培养阅读兴趣的方式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的疑虑:孩子现在已经上一年级了,孩子的阅读速度在同龄的孩子中是比较快的,但都是读得大概,不够细致,要怎样让孩子能更认真地读书呢?

  专家解答:年龄处于6岁以上的孩子,此时正是阅读的入门时期,孩子会阅读主要是为了一份单纯的快乐。一开始孩子的注意力可能只是集中在故事的情节当中,当看懂情节就会满足。假如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加深阅读的兴趣的话,最佳的办法就是和孩子讨论书本。爸爸妈妈可以从孩子的书中找到自己也感兴趣的书籍,以聊天的方式和孩子讨论那本书籍。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独立读第一遍书的时候,往往只是对故事的基本线索感兴趣。但是在和爸爸妈妈闲聊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会引导孩子发现更有趣的线索,这时还久会产生“再去读一次”的兴趣。据国外一个研究分析表明,当孩子经过聊书后就会感觉自己好像重读了书一样,部分孩子甚至表示没有聊过书就好像没有读过那本书一样。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