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宝宝爱上读书 激发阅读兴趣

时间:2016-09-12    作者:BOBO

怎样让宝宝爱上读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喜欢阅读的,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当孩子阅读能力很低,阅读量很少的时候,想让其自觉地主动地读书是比较困难的,这时就必须采取多种方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那么,如何激发阅读兴趣呢?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对于孩子来说的都是新奇可爱的,那么父母要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把自己对新事物的好奇持续下去呢?我像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是会天生爱阅读的吧!大部分都是由刚开始的一点好奇,再由父母加以引导培养而形成的。那么父母要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怎样使孩子爱上读书。

  方法一:父母要在孩子阅读书籍之前,为孩子介绍一下文章的相关内容。首先向孩子介绍故事的简要内容,然后介绍故事中最吸引人的一个情节,再效仿书中的角色所说的话,接着效仿书中某个角色的动作。孩子可以对于一本书没有任何的兴趣,倘若父母能在孩子看之前,自己看一遍,接着以极为有兴趣的情绪想孩子介绍这部书籍,这样可以激发孩子对这部书籍的好奇。

  方法二:把孩子朗读的过程录下了,不仅能增加孩子对于朗读的信心,还能使孩子对朗读的兴趣持续下去。孩子经过长时间的阅读,总有部分诗歌及童话故事是自己比较喜爱的,这时候,父母可以引导孩子朗读出来,并录起来,放给孩子和家人听。孩子从录音机听到自己的声音,会感到很好奇,如果此时父母及亲友对自己的录音表示赞同的时候,就会感到骄傲和自豪,从而变得更喜欢读书。放录音的过程也是一个延续孩子兴趣的一个方法。

怎样让宝宝爱上读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三: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引导,激发孩子对于阅读的好奇心。朗读也是有一门学问,例如有些要快,有些要慢,有些需要停顿、重音,把握自身声调的高低,只有把这些搞懂了并加以练习,才能把文章对得扣人心弦、气荡回肠。因此,父母要朗读一遍好文章给孩子听的时候,一定好先好好的练习一番。

  父母在给孩子朗读前不妨多读几遍文章,试着融入作者的意境,从而准确的把握文中角色的情感变化。父母的范读对于孩子阅读的兴趣、能力及习惯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孩子听完父母富有情感的朗读时,很容易就能产生共鸣,从而激发孩子想要融入其中的情绪。这都有利于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方法四:为孩子营造读书的良好氛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的道理也蕴含在生活当中,让孩子和阅读能力较好的孩子一起相处,慢慢的孩子也会变得爱读书。当大人们总是赞扬读书好的孩子时,孩子就可能意识到,读书是一件可以让大人们赞扬的事情,也能让爸爸妈妈更喜欢自己。

  这样会让孩子产生要好好读书的念头。也可以再让两者一起读书,比较谁更认真、熟练。大人们会表扬较认真的孩子,告诉不认真地孩子下次努力点就可以赶上他了,形成一种竞争且有读书氛围的环境给孩子。那么孩子之间就会相互努力,相互竞争,成人要注意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表扬。日积月累,孩子会对阅读产生独特的情怀。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