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时期内 怎么启发宝宝的语言天赋

时间:2016-09-12    作者:Tracy

怎么启发宝宝的语言天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还没出生就已经能对外界的声音作出反应,在宝宝4-5个月的时候,已经能随着声音而转动视线,这种自动寻声的能力就是锻炼宝宝语言和听力的最佳时期。父母要利用这一时期,尽早启发宝宝的语言天赋。

  一、多与宝宝对话

  父母在宝宝面前要养成“唠叨”的习惯,就是只要有机会就和宝宝不停的说话,尽量多用不一样的词句,没有这样的语言环境,就没有日后宝宝优秀的语言能力。妈妈在平时给宝宝喂奶和护理的时候,可以教宝宝认识奶瓶、衣服、被子等,在玩玩具的时候,告诉宝宝这是汽车、火车、布娃娃等各种玩具。或者指着各种玩具问宝宝“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让他能看到、听到、感觉到。妈妈多和宝宝说话,不管宝宝是否听的懂,这是个反复的过程,有利于宝宝的听力发展和发音模仿,足够的语言刺激,才能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二、给宝宝听音乐看画面

  让宝宝多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能促进听力和语言的发展,生动活泼的画面也是宝宝非常喜欢看的,父母可以带着宝宝跟着音乐看着画面唱唱跳跳,虽然宝宝不懂里面歌词的意思,但是富有节奏感的语言,宝宝更喜欢,也能有助于提高宝宝日后的语言发音能力。

怎么启发宝宝的语言天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帮宝宝完成一句话

  一岁半的宝宝说话明显增多了,大多都是几个简单的词或重叠字,父母要注意这个时期加强对宝宝语言方面的训练。如“喝水、要玩、走”等他们总希望大人能理解他们的意思,父母应该顺势帮孩子说出他想说的完整句子,然后让宝宝也跟着说一篇,表达完整了,再满足他的需求。

  四、丰富宝宝的语言

  两岁的宝宝,他的语言能力有了更大的发展,已经能完整的说出一句话,这时父母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来丰富宝宝的语言。宝宝看到阳台上开了一朵玫瑰花,很高兴地指着花告诉妈妈“花”,这时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这是玫瑰花,红色的玫瑰花,这花好看吗?”最后总结出一句话“这是一朵漂亮的红玫瑰花”。

  五、适时鼓励

  当孩子学会运用新的词句时,不要忘了对他一个鼓励,这样不仅增强宝宝的自信心,也让宝宝更大胆的学习说更多的词汇。

  启发宝宝的语言能力,环境也很重要,家长在孩子面前要注意你们说话的方式和技巧,孩子多数时间是通过观察大人们之间说话的语气、表情、发音来学习和模仿语言表达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