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让宝宝独睡 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时间:2016-09-12    作者:winnie

为什么要让宝宝独睡 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独睡的原因

  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睡,由于大人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较高,导致宝宝因大脑供氧不足而睡眠不稳,影响宝宝大脑的新陈代谢和发育。而且大人的活动范围大,携带的病菌多,很容易把病菌传染给宝宝。大人常常会身体翻动而压到宝宝,很容易导致宝宝窒息的危险。

  虽然独立意识的培养有很多方面,但独睡也能培养宝宝的独立性,宝宝习惯独睡后,逐渐脱离了爸爸妈妈的个体,并在没有爸爸妈妈协助的情况能独立完成很多事。说明独睡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还可以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为什么要让宝宝独睡 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创造宝宝独睡的环境

  给宝宝营造一个温暖的睡眠环境,把宝宝的卧室的墙刷成柔和的蓝色或黄色,能让宝宝感受到温暖。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温度最好在20℃左右。没有人对着宝宝呼吸,周围的空气都会清新起来,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刚开始让宝宝独睡,宝宝会感到紧张害怕,这时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玩具公仔陪宝宝睡觉,增加宝宝的勇气。

  在宝宝睡觉前,要避免过度兴奋,以免影响宝宝的睡眠,为了让宝宝安稳地独睡,需要调节宝宝的情绪,爸爸妈妈可以在旁边一边给宝宝讲故事或者念儿歌,一边抚摸着宝宝,让宝宝的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做好睡觉的准备。哄宝宝入睡后再慢慢退出房间,让宝宝在安全感中入睡,才有益于宝宝的身心健康。

  如果爸爸妈妈一直下不了决心让宝宝独睡,那么宝宝的独睡习惯就难以形成。宝宝3岁的时候,是培养宝宝独睡的最佳时期,因此,爸爸妈妈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要,相信宝宝能够独睡。任何一个良好的习惯都有循序渐进的过程,爸爸妈妈不要急于求成,否则会造成宝宝对独睡的恐惧感。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