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语言 可借助游戏玩具

时间:2016-09-10    作者:BOBO

孩子学习语言 可借助游戏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据研究调查表明,新生儿是具有很强地学习能力,从呱呱落地开始,孩子就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来认识周围的世界。宝宝在未满月之前,吃饱睡足后也能积极地吸收周围环境中的各种信息。玩具总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对于孩子的玩具家长要如何选择并教导孩子使用玩具,不同的家长都有各自方法。

  黄金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提醒各位父母:部分玩具对于孩子学习语言是非常有帮助的,家长可以进行适当的引导。另外,玩具并不是一定要去商店购买才可以的,父母也可以根据孩子游戏的需求,利用废旧物及自然物制作一些临时玩具,倘若能使孩子参与制作过程那就更好。这样孩子的手脑并用的能力可以得到提高,孩子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又能得到培养。

  爸爸妈妈想让孩子学习生活中的简单常识,可以让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过家家的游戏一般包括娃娃、房子、家具、炊具、各种交通工具、医院用具等玩具,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都能使用的到。在角色游戏中,孩子主要是使用语言来表现游戏的情节及内容,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比如,“过家家”游戏中,让孩子模仿妈妈,一下子哄布娃娃睡觉,一会儿给娃娃喂饭。在游戏中每一个情节的展开及变化,都可以让孩子去模仿 “妈妈”的语言、动作,这种方法比起父母生硬地教孩子模仿要好得多,孩子也更乐于接受。

孩子学习语言 可借助游戏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小小舞台秀。游戏中需要用到头饰、面具、木偶、桌面表演的形象玩具等,尝试让孩子进行表演游戏,这对孩子语言发展有突出作用。表演游戏能让孩子在表演过程中自然运用作品中的语言,能从中掌握及使用语言和角色性格特征的语调及表情等。倘若爸爸妈妈引导并启发孩子自己动手来制作表演游戏的道具,对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积木大比拼。游戏过程中孩子利用各种积塑块、积塑片、胶粒玩具,来进行各种构造活动。比如用积木搭建房屋、公园,用积塑片插接家具、车辆等。在游戏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的语言。在构建前,可先帮助孩子构思,使孩子说出要构造的物体。构造完成后,让孩子给家长讲讲自己构建物体的过程和方法。这样不但能提高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同时又恩给你引起孩子对游戏的兴趣,一举多得。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