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注意力 有哪些特点

时间:2016-09-10    作者:Tracy

宝宝注意力 有哪些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什么是注意力

  注意力是指孩子能将焦点和意志集中在一个物体上或某个游戏上面,而不被外界刺激所干扰的能力。注意力是伴随着宝宝的心理认识过程出现的,不论是感 觉、知觉还是思考、记忆都必须经过注意的选择和集中,认识活动才能正常进行。注意力还有一个排除干扰的作用,它能使宝宝不受那些无关的刺激,只关注他们需要关注的事物。每个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注意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智力的发展情况和个别差异而有所不同,另外宝宝也会对他所感兴趣的事物和学习的内容,来选择较长的注意力时间。

  三岁宝宝注意力的特点

  1、稳定性

  对 于三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能够持续注意某个事物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也很容易受另一个事物刺激的影响。宝宝的年龄越小,他的注意力时间越短,一岁的宝宝注意力的时间为2-3分钟,二岁宝宝5-7分钟,三岁宝宝10分钟左右。

  2、目的性

  ;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注意力都是没有目的性的,或者说他对事物的目的性并不重视,当他在进行某一个游戏时,很容易受到另一个事物的影响而扔下正在进行的游戏,寻找另一个事物。所以家长们总是很头痛,为什么孩子总是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

宝宝注意力 有哪些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细致性

  宝宝对事物的注意,他只关注表面的、较为明显的事物,他们不会去注意事物内在、细微的特征,也不会去注意两个事物之间有什么联系。比如,你拿两个想象的玩具车给宝宝,让他区别两个玩具车有什么不同,他基本上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的。

  4、分配性

  三岁的宝宝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注意很长时间,但他不可以同时注意两个或多个事物。如果妈妈在给宝宝讲故事,然后爸爸又拿玩具过来和宝宝一起玩,那么宝宝可能听不到妈妈讲的故事内容,也不知道爸爸和自己玩的是什么游戏。

  宝宝的注意力是可以分为两种的,一种是事物本身的特点引起了宝宝的注意力比如颜色鲜艳的,会发出声响的;另一种是父母有意在宝宝面前晃动某个物品来引起宝宝的注意。父母在对宝宝的早期教育当中,抓住时期培养宝宝的注意力,尽量减少无关刺激对宝宝注意力的影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