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睡眠 可影响身高

时间:2016-09-10    作者:Tracy

宝宝的睡眠 可影响身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近几年来,经过儿童营养专家的大量调查研究证明:个子较矮的儿童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比正常儿童的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因为夜间睡眠质量不好或经常熬夜造成的。而且研究还发现,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带来一系列的机体损害,包括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紊乱、思考能力减弱等。

  睡眠影响生长素的分泌

  人体内“生长素”分泌量的多少,对人的身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生长素是脑垂体细胞所分泌的一种激素,在少儿时期,如果生长素因身体所患有疾病而分泌过少,即可能成为“侏儒症”;如果因为外界因素的制约,生长素在生理期内产生的过少,那么也可能长得不高;但是人为的,可以控制生长素分泌的影响因素就是睡眠了。

  生长素分泌的特点:从儿童期到青春期,在睡眠时的生长素分泌是最旺盛的,晚上9点到次日的上午9点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一整天的3倍以上,尤其是在晚上9点入睡后的一个小时里面,可出现一个生长素分泌的高峰时间。

  让宝宝睡得香

  人的睡眠分为深度和浅度睡眠,婴幼儿深睡和浅睡大概2-3小时交替一次。儿童营养专家解释说:成人在浅睡中可以很好的自我调整,但许多婴幼儿很容易被一些声音、温度、光线或一些动作中从浅睡中醒来。所以父母应该给宝宝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每天按时睡觉,养成宝宝在固定时间睡觉的好习惯,睡前可给宝宝按摩下、唱唱歌、讲故事等,可效帮助宝宝入睡;

宝宝的睡眠 可影响身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2、睡觉时室内光线要暗,并避免噪音,还有尽量减少因为一些动作如换尿布,而打断宝宝的睡眠;

  3、保证孩子每天晚上10点以前入睡,因为12点以后,孩子会有一个分泌生长素的高峰期;

  4、孩子睡觉时要注意下他的温度,如果摸孩子小脚发凉,就要及时加盖被子保温,尤其是春天,天气变化无常;

  5、不要让孩子太含睡,白天早上睡到九点就好了,适度的运动和阳光照射有利于生长素的分泌;

  6、天气干燥时,要注意保持室内的温度,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另外宝宝也比较容易上火,可以多喝点水或良茶。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