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穿衣时爱玩耍 父母该怎么办

时间:2016-09-10    作者:Vicky

宝宝穿衣时爱玩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境:我家宝宝每天穿、换衣服都是件麻烦事,特别是在洗完澡后,抱她在床上穿衣时满床翻滚,要费很长时间才帮她穿好。换衣服时也是,看到什么好玩的马上扑过去,通常都要我对她唠叨甚至是大吼大叫,所以经常会因此而晚出门。

  思考:要想想,她还是个孩子,好奇心强、注意力也不会很集中,而且还不喜欢时时刻刻地被你监视注意着。每当这时你可以确认一下自己的事情,去做一些还没做好的事情,如,先去把碗给洗了,或是去洗衣服,享受一下做事时的轻松愉快心情,帮袜子或是鞋子找出配对,或者是看着自家的猫到处觅食。嗯,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可以做,也还有很多很多安排好的事,父母们的工作就是让这些事情继续动作下去。

  解决办法:

  1、一些低龄的孩子在换衣服时总是显露出到处想玩,无论他是不是真的如此,对他们而言穿衣服都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如那些拉链、纽扣和领带。这时父母可以给他选择比较简单的衣服款式,要让他觉得穿衣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

  2、父母可以运用“当……然后……”跟孩子说:“当你穿好衣服,然后你就可以过来吃饭了。”

  3、开发具体的早上规则。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并张贴在孩子卧室的门上。(如果孩子还不识字,可以用图片来表示。)帮助孩子遵守这些惯例,直到几个星期后这些成为孩子的习惯。然后,只需要简单地问孩子:“你的早上规则做好了没啊?”就可以轻松督促他的行动。

宝宝穿衣时爱玩耍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每天把孩子的衣橱和梳妆台整理好,方便他可以顺利地找到他要的衣服。如果要孩子在一大堆衣服里找自己想要的衣服,那速度将会变得很慢。把一切都整理好放在抽屉或是收纳箱并做好标示。如孩子可以直接找到放置在一起的衣服、袜子、裤子等。

  5、帮孩子形成一个新的惯例,就是当孩子晚上要换睡衣时,把所有衣服摊开,让他自己选择。

  6、也可以帮孩子设定一个新的规则,当他吃完早餐穿戴整齐后,完成了他早上需要做的家务事,他就可以自由支配多出来的时间做任何他想做的事,例如,玩游戏或者是看书。

  7、决定在某个时间内必须要换好衣服,例如,七点整。如果孩子在时限内没有完成,那么他必须要接受你事前声明过的后果。(例如,当天晚上要早十五分钟上床睡觉、折叠洗好的衣服,或者是隔天要早十五分钟起床。)提前五分钟警告他,让他有机会在时限内完成这些事。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