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 未必是好事

时间:2016-09-10    作者:Tracy

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 未必是好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4个月的宝宝刚睡了一个满足的觉,正躺在床上自言自语起来,看到宝宝自娱的这么开心,就没有去打扰他。不一会儿,宝宝就哭了起来,妈妈以为是尿布脏了,就过去检查下,宝宝看到妈妈过来立刻就停止了哭声,妈妈换完尿布后又去做其它事了,不一会宝宝又哭了,妈妈以为宝宝渴了,就用奶瓶给宝宝喂水,可是宝宝吸没两口,就不吸了还继续哭。妈妈很无奈的看着宝宝,这时宝宝却把双手直直的举了起来,虽然举的时间很短,但是细心的妈妈看到了,于是妈妈抱起了宝宝,宝宝立刻停止了哭声,妈妈用说话来逗宝宝,宝宝也笑得很开心。

  虽然妈妈一开始会错了宝宝的意,让宝宝哭个不停,但是却让宝宝学会了用肢体的动作来表达需求,这是宝宝的一个进步。

  经常有父母在抱怨:“明明帮孩子做了这么多,怎么他是不满足呢?”父母之所以会做这些白忙的活,多半是因为父母会错意了,还没等孩子表达完,父母就兴冲冲的给宝宝这个给那个,自认为是最好的,其实都不是他想要的。随着宝宝年龄的日益增长,他的本领也会越会增长,不只会用哭声,还会用肢体语言来表达需求,不过,这更需要妈妈帮忙解读,以确认宝宝的需求是什么,虽然宝宝还不会说,但已能听得懂大人说话的意思。比如宝宝指着玩具车,妈妈不用急着把车给他,先问宝宝“是不是要车子呀?”如果宝宝点头,再把车子给他,同时也要跟宝宝说:“妈妈帮你把车子拿过来了,你要跟妈妈说声谢谢。”当然,宝宝年龄小还不会说谢谢,但是可以先让宝宝习惯这种回应方式,这样,等宝宝具备语言能力的时候,自然就能养成说“谢谢”的习惯了。

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 未必是好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延迟满足宝宝的需求还能达到七个好处:

  1、多给点时间让宝宝练习表达出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在父母屡猜不中后干脆放弃表达,让宝宝充分表达,展现自我;

  2、父母能够耐心的倾听宝宝的需求,无形中也是在给宝宝树立榜样,学会倾听他人说话,尊重他人;

  3、在一次次表达中,宝宝都要思考,寻找更有利于表达的方法,让宝宝渐渐学会独立思考;

  4、如果需求没有被理解和满足,就会刺激宝宝改变表达的方法和内容,在这个时候,宝宝必须吸取上次的经验,改变表达方式,这样便能锻炼宝宝的逻辑和组织能力;

  5、如果父母不能够满足宝宝时,要让他明白不能被满足的原因,这样有助于建立宝宝的同理心,让宝宝懂得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

  6、当宝宝的表达能够得到父母的回应时,可以减少出现情绪障碍的几率;

  7、宝宝用哭声和肢体语言与父母沟通,在需求获得满足之后,宝宝将会对口语充满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